以高度的政治担当 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时间:2018-06-20 来源:信阳日报
分享到: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乔新江带领市人大常委会大气、水污染防治第一执法检查组在罗山县、浉河区、南湾管理区开展执法检查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以高度的政治担当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乔新江率执法检查组先后到淮河罗山县尤店乡王湾村河段、浉河入淮口、淮河浉河区双井段、南湾管理区榕基软件园项目工地、贤桥西头老官河入河口、浉河区董家河镇睡仙桥村污水处理站等地,就淮河河砂禁采、污水处理、扬尘治理工作及大气、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乔新江指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认清污染防治问题的严峻性,认清污染防治问责的严厉性,认清污染防治的政治严肃性,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推进环境保护工作,下大力、出硬招、求实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碧水蓝天幸福感。

  乔新江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抓好淮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及推行河长制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全面履行职责,坚持定期巡河,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扎实开展河流清洁、入河排污口规范整治、打击非法侵占水域岸线等专项行动,及时解决突出问题,实现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四水同治”, 全面提升河湖管护水平。要全面从严落实淮河干流河砂禁采措施,立即停止河道采砂活动,立即吊离、拆除一切采砂船只、设备,立即禁止一切已采砂石的运输与销售,立即清除河道管理范围内的一切非法建筑物,立即关闭一切旱砂场,立即修复被滥采河砂破坏的河道,确保河流水质断面达标,确保河道行洪安全。要按照急则治标、缓则治本、长则建制的原则,通过截污工程建设、清理河道、雨污分流等多种措施,切实根治黑臭水体,确保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要严格落实施工工地“六个百分之百”要求,严格管控道路扬尘和渣土清运,实行大型工程车过路冲洗等措施,确保空气质量明显改善。要建立科学完善高效的督导问责机制,实行最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通过督察奖惩,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坚决打好打赢环境污染防治翻身仗,推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谢天学、杨蕾、严谨、邵春杰、胡海华参加执法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