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湾湖
时间:2018-06-22 来源:百度百科
分享到:

  南湾湖,位于河南省信阳市西南5公里,以南湾湖为中心,以山林、岛屿为风景内涵。南湾湖水域面积75平方公里,61座岛屿(现开放三座)错落分布,景色各异,湖的上游是"信阳毛尖"主产地,湖中盛产南湾鱼。

  南湾始建于南北朝年间,与嵩山少林寺、开封相国寺、洛阳白马寺齐名的贤隐寺坐落在南湾湖畔、贤山南麓山谷中,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

  2003年6月,市委、市政府慎重研究,决定设立南湾湖风景区管理委员会,作为市委、市政府的派出机构,统一负责景区的规划、建设和旅游资源开发,彻底解除束缚南湾发展的瓶颈和制约。

  2009年6月2日建成开放的信阳茶文化精品旅游项目—南湾湖茶岛,成为传播信阳茶文化、发展茶产业的一个重要载体。经过多年的不断发展,南湾湖风景区的知名度、市场吸引力、辐射带动力日益提升,客源市场日益扩大,已经形成以郑州、武汉为龙头,以京广线、京珠高速周边地区为龙身,辐射北京、西安、上海的市场格局,南湾湖风景区也跻身于河南省十大重点景区行列,迅速发展成为中国中部旅游胜地三十佳之一。

  南湾湖景区处在南北气候过渡带,季相多变。年平均气温为15.1°C,夏季炎热之时,林内最高温度在35°C以下。

  南湾湖风景旅游区自1991年开发建设已开发建设了水上景区的鸟岛、消夏岛、大圣岛,西山景区的水族馆、唐王游地府,大坝景区的仰天湖、钓鱼台、飞龙亭,码头景区的微型花园、新旅游码头等四大景区,形成水上、水下4个景区42个景点,6条旅游航线。

  每年前来观光旅游的游客达20万人次,旅游收入3000万元。景区内水、电、道路、交通、通讯等旅游基础设施完备,服务配套设施齐全,旅游区建设已具规模,基本形成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较为完善的综合性旅游配套体系。

  南湾湖风景旅游区森林资源丰富,岛屿港湾众多且奇特,猴岛上生长着数十只野生弥猴。消夏岛上的民族歌舞表演具有独特的地域色彩,蛇技表演等也别具一格。百鸟园里众多鸟类及狮子、猴子、野猪、骆驼等动物。鸟语林是一座集鸟类观赏、鸟类保护、鸟类繁殖、鸟艺表演及科普教育为一体的大型鸟类主题公园,位于鸟岛西侧,占地面积8500平方米,于2004年10月1日落成。

  动物种类达1000余种,其中脊椎动物200余种,属国家级保护动物有猕猴、扬子鳄、大鲵、小灵猫、白冠长尾雉等;种子植物有116科525种,森林覆盖率达96%以上。园内豢养鸟类达100多种,3000余只,其中国家一、二级保护鸟类有非洲鸵鸟、红腹锦鸡、白冠长尾雉等。鸟语林在鸟艺剧场还开设有丰富多彩的鸟艺表演,如小鸟骑单车、小鸟做算术、小鸟溜旱冰、小鸟打保龄球,“孔雀东南飞”、“一行白鹭上青天”等20多个节目。

  南湾湖所产鱼类肉味鲜美,富含微量元素,含有蛋白质、脂肪、人体必需的多种维生素及稀有元素,其中有抗癌元素之称的"硒"含量是普通鱼类的3-5倍以上。其中南湾花白鲢,肉质细嫩,肥美可口。

  南湾湖上游的车云山、集云山、云雾山、连云山、天云山等“五云”茶山和黑龙潭、白龙潭是信阳毛尖茶的正宗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