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乡村旅游扶贫人才培训班在光山开班
时间:2018-06-22 来源:市旅游局
分享到:

  6月12日,由市委组织部和市旅游局联合举办的全市乡村旅游扶贫人才培训班在光山县开班。

  开班仪式由市委组织部副处级组织员胡荣旺主持,光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邵永峰致欢迎词,市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童光亮作动员讲话,市旅游局副局长顾先彬、九鼎德盛旅游规划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保盈等出席了开班仪式。

  邵永峰在致词中热烈欢迎来自全市各县区参加培训的学员,介绍了近年来光山县旅游扶贫的做法和成绩,对市领导将全市乡村旅游扶贫人才培训班放在光山县表示了感谢。

  开班仪式上,童光亮从为什么要办乡村旅游扶贫人才培训班、怎么办好乡村旅游扶贫人才培训班和如何体现乡村旅游扶贫人才培训班的实际效果三个方面作了动员讲话。他指出,当前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对乡村旅游扶贫工作的重视程度已经上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做好乡村旅游扶贫工作是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抓手。这次培训工作,市旅游局高度重视,专门安排规划发展科和旅游扶贫办公室研究培训工作的相关事宜,在调研的基础上进行了精心的筹划。在培训师资上,邀请了九鼎德盛旅游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和信阳农林学院相关专家学者进行理论授课,同时也邀请乡村旅游扶贫工作取得较好效果的新县旅游局分享成功经验。在培训方式上,采取课堂理论教学与现场实践观摩结合、宏观指导与微观指导结合、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结合的方式,在五天的培训期间,安排一天半的现场教学和半天的小组讨论,让学员能够理论结合实践,提高学员解决乡村旅游扶贫工作中遇到实际问题的能力。他希望学员在此次培训班中,通过学习加深对乡村旅游扶贫的认识,树立乡村旅游扶贫的信心和责任心。最后,胡荣旺从服从班级管理、遵守学习纪律、遵守生活纪律三个方面对培训学员提出了要求,并预祝培训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此次乡村旅游扶贫人才培训的对象主要是各县(区)、管理区旅游局分管领导、重点旅游乡镇分管领导、重点旅游扶贫村负责人以在乡村旅游相关业态经验丰富、成绩突出、表达能力强,可以担负乡村旅游培训任务的优秀人才,共计120名,目的是为全市旅游扶贫人才培训储备师资力量。培训工作将从12日开始,到15日结束,包括乡村旅游发展的难点和重点、新县旅游扶贫实践经验分享、新时代乡村旅游品牌建设与新媒体营销、旅游法律法规与乡村旅游政策解读,乡村旅游礼仪与服务规范、乡村旅游开发及乡土文化挖掘等方面的理论授课和到新县大别山露营公园、韩山古村落、田铺大湾、绿康源生态园、阮湾登山步道、奇龙岭民俗文化生态园、茅冲家庭农场、光山县官渡河沙滩公园、蓝天度假村等的实地现场观摩教学。来自各县区的学员表示,会认真学习加深对乡村旅游的规划开发、乡村旅游服务质量的提升和贫困人口如何更好地参与乡村旅游脱贫的认识,并将学习内容落实到后续的乡村旅游扶贫工作中,以实际行动检验和反馈培训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