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主任蒋文俊接受湖北省纪委专题片 《铁纪——鄂豫皖苏区革命时期铁的纪律故事启示录》摄制组专访
时间:2018-06-22 来源:信阳党史网
分享到:

  6月6日下午,在河南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鄂豫皖革命纪念馆,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蒋文俊接受湖北省纪委专题片《铁纪——鄂豫皖苏区革命时期铁的纪律故事启示录》摄制组专访。

  蒋文俊结合刚刚参加的“重走父辈路、寻访大别山”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红西路军后代红色行活动体会,重点介绍了大别山红军和革命根据地重要创建者著名革命烈士戴克敏严格执行纪律的光辉事迹。

  蒋文俊对着采访镜头介绍说:“90年前大别山柴山保的一声枪响震撼了整个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一军三十一师。被处决的是党代表戴克敏的亲戚:二大队的司务长。当时有人反映他私自把部队的20块大洋借给别人做生意。戴克敏气得火冒三丈,亲自审问了他,追回了全部赃款,并决定对其处以极刑。执刑前,有几个干部向戴克敏求情,说钱追回了一点没少,司务长还参加过黄麻起义,给个‘开除处分’就够了。戴克敏说:‘部队明确规定,私拿一个铜板就要给处分,这么多大洋有多少个铜板?不杀头谁能服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