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与“使命”的时代见证
时间:2018-07-30 来源:市委办公室
分享到:

 ——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心得体会

  中共信阳市委副秘书长 周继昌

  2017年10月18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了。大会的主题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中共十九大注定在中共党史和中国历史上具有里程碑的重大意义,这个意义不仅是政治走向的重新阐释与定位,也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与指南;不仅立足当今世情国情党情民情,也是回顾历史与时俱进展望未来;不仅是着眼一个执政党的前途,也是把握中华民族乃至世界人类的共同命运。站位之高,视野之宽,目光之远,思虑之深,气魄之大,前所未有!尤其是十九大的主旨思想和基本方略,达到了站位时代的新高度,直入人心的新深度,感悟历史的新厚度,探索未来的新维度。如果说一百年前孙中山的《建国方略》唤起了沉睡中国的觉醒,那么十九大精神思想吹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号角。十五年、三十年后,历史将会定格今天,铭记“10.18”新的起点。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是对当今每个中国人特别是每个共产党人的基本要求,也是对每个社会组织尤其是各级党委政府的行规律令。“初心”即本意、本愿,佛语上还指出发心愿学佛,功德还没有达到高深阶段的人;“使命”既是使者所奉之命,又是奉命出使之人,还是奉行的任务。《三国演义》第八回:“但有使命,万死不辞”,即可见初心之真,使命之重。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佛的初心,普度众生。在五祖寺的影壁上,有幅以“心”为中心的“全景图”。以“人间法界”为界,下面是“恶鬼法界”“畜生法界”“地狱法界”;上面是“声闻法界” “阿修罗法界”“天(神)法界”“缘觉法界”,最高至“菩萨法界”和“佛法界”。如何造化,正如两边写的一幅对联,“认识你自己,应作如是观”。一心向佛,舍己为人,可以成佛,甚至放下屠刀,也可立地成佛。人心向佛,佛在心中,笃定终身,便入佛境。

  在华夏五千年的历史长河里,从三皇五帝到唐宗宋祖,从王侯将相到平民百姓,但凡有些情怀的人们无不想让自己和天下人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先人们追求的目标就是“小康”和“大同”。“小康”一词,源自诗《大雅·民劳》中“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礼记·礼运》也提到了小康,把它列为仅次于“大同”的理想社会,体现了古人对宽裕、殷实和稳定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为达目的、实现初心,先人们历经多少坎坷:嬴政横扫六国,一并天下,欲万世皆皇,急功近利,横征暴敛,结果二世而终;成吉思汗席卷欧亚,草菅人命,盛衰仅百年之间;贞观之治、康乾盛世、大宋风光一次又一次开创了强国之路,然都是昙花一现,究其原因在于统治阶层一得天下,即有家无国、孤家寡人,远离了衣食之本的芸芸众生;甚至出现了“无食,何不食肉糜”的昏君昏语。即使以“开城门,迎闯王,闯王来了不纳粮”、“平地亩,均贫富”的农民起义军们也未能功成初心,却名就皇(天)帝之位、享神仙之逍遥,不仅半途而废,更是造成社会动荡,民不聊生。晚清之后,中国社会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虽有仁人志士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精忠报国,但终究因为没有选择到符合中国国情、中国文化、中国秉性的道路,让民主的革命成为了权力的游戏,让国民在水深火热中继续彷徨。

  只有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先进分子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真理中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标志着中国人民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从此,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统一、社会稳定。经过二十八年浴血奋战,建立了新中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九十六年,我们党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都是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了巨大牺牲,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经济建设成就斐然,从积贫积弱的“小国家”发展为稳居世界第二的大国强国;科技发展,后来居上——“两弹一星”、神舟、天宫、墨子、嫦娥、悟空、天眼、蛟龙、大飞机等;基础设施,日新月异——高铁、公路、桥梁、港口和一带一路通向全球;传统文化得到世界尊崇;生态文明成效显著;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强军兴军崭新局面;大国外交影响深远;从严治党历史罕见;就连屡备受挑衅的人权状况、一党长期执政的治国体制也受到多国青睐,甚至西方政体也自叹弗如望尘莫及。中国共产党从建党时的不足100人,经过不到100年的发展壮大,成为拥有89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执政大党,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富起来了,强起来了,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这是世界独一无二的。作为一个共产党人,倍感骄傲和自豪!作为当代中国人,都应见贤思齐、克绍箕裘、策驽砺钝,使之成为时代精神!

  然,行百里者半九十。如果骄傲自满,故步自封,自以为是,放松努力,谁也保证不会重蹈“历史的周期律”。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完成的。习总书记告诫我们:实现伟大的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动伟大事业。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使命呼吁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略。与此同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两个一百年”和新的“两个阶段”。到那时,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人民共同富裕,社会和谐安康,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名族之林。

  然而一枝独秀不是春,一隅强富非初心。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而奋斗的政党,和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如同我们先祖构想的大同世界。中国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正是基于世界的命运握在各国人民手中,人类前进系于各国人民的抉择。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大,把他列入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造福于民,惠及人类——这就是当今世界的“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中国贡献”,就是回荡在寰宇人间的中国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