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强力帮扶固始脱贫攻坚工作
时间:2018-06-22 来源:信阳日报
分享到:

  “从3月上旬开始,三个月来,我们已经对固始县承担脱贫攻坚任务的32个乡镇、街道进行了两轮督查巡查,通过明察暗访,查找问题和不足,扫清影响脱贫攻坚工作的障碍。大家心气齐、干劲大,形势很好。”6月7日,正在固始县紧张工作的市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第三组组长余国芳告诉记者。

  这是市委加强结对帮扶支持固始县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

  固始县是河南省第一人口大县,贫困人口基数大、总量多,现有未脱贫人口24781户56910人,占全市未脱贫人口的21.4%。今年要实现4.5万贫困人口脱贫,5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脱贫人口数约占全市的四分之一,任务十分艰巨。为进一步整合各方力量,确保固始县今年脱贫退出,共同推动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全面发展,市委多措并举,多方联动,全面加强对固始县脱贫攻坚工作的结对帮扶支持。

  为加强帮扶力量,市委组织部成立了由一名正处级干部带队的脱贫攻坚综合督导组,常驻固始县工作,以暗访为主,重点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并从市直单位选派32名优秀科级干部,分别到32个乡镇任为期一年的专职扶贫副书记。由市工商联牵头,从固始县、信阳市和信阳籍在外企业中选定146家企业,一对一帮扶固始县146个贫困村,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关心支持固始县脱贫攻坚工作,推动贫困人口持续稳定增收,提高以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为目标的群众满意度。

  与此同时,市委第四轮巡察工作全面启动。从6月1日开始,市委5个巡察组围绕脱贫攻坚政治任务,采取“一托N”的方式,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政治巡察,对固始县承担脱贫攻坚任务的32个乡镇、街道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巡察。

  据悉,为加强对固始县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导,市委明确市委副书记、市长尚朝阳联系固始县。5月14日,尚朝阳出席固始县脱贫攻坚推进誓师大会并讲话。他对固始县当前脱贫攻坚工作所面临的形势以及存在的短板和弱项进行了深入分析。他指出,只要找准病根,做实做细工作,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相信“俏巴”的固始人一定会变压力为动力,知耻而后勇,打好打赢脱贫攻坚翻身仗,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

  另据了解,按照固始县脱贫攻坚路径计划,尚朝阳每月都将听取专题汇报,分析研判情况,及时解决问题。市委常委会也将定期听取固始县脱贫攻坚推进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重大疑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