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文明行为莫攀比
时间:2018-08-07 来源:信阳日报
分享到:

  昨日因事前往市中心一栋汇聚了各种培训班的商业大厦。正赶上早高峰,送孩子上课的家长拥堵在电梯口,电梯一到皆往前挤,如潮人流甚至把下电梯的人又挤了进去。人群中突然听到两人争执,一人说:“先下后上不知道呀?挤什么挤!”另一人回:“别人都挤,我不挤咋上?” 对不文明行为不加以阻止,反而如此攀比,这种现象令人叹息。

  细心一点,不难发现,我们身边其实经常会有这种攀比现象:如茵绿地,前人踩完后人踩,后来人振振有词:肯定有人踩过,这都踩成路了;坐公交车,看到老弱病残上来不愿起身让座,还有理由:别人不让,我为啥要让?手里拎着垃圾,一时找不到垃圾箱,看到有人随地乱扔,自己也赶紧丢过去,反正也不是我一个人往地上扔……

  “人有礼则安,无礼则危”。人们的文明行为会像击鼓传花一样产生“羊群效应”。心里装着文明,做事想着文明,用文明行为的标准“照镜子、正衣冠”,这种坚持会让他人如沐春风,潜移默化中将美好的感受再次传递,无形中由文明传播的受体成为了散发正能量的主体。你来我往之间,每个人都成了文明传播的窗口,整个社会也就形成了致密牢固的文明网,文明习惯的形成、文明风尚的建立、文明环境的改善就会指日可待。

  当前,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正在我市如火如荼地开展,作为城市文明的代言人,每一个信阳人的一言一行折射出的都是整个城市的文明风貌,我们万不可有这种攀比之心,必须切之弊病、立身正己,把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与文明结伴、与道德同行,以主人翁的姿态投身到创建活动中来,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加分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