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富脑强能”政研班培训心得—从延安精神到大别山精神
时间:2018-11-09 来源:光山县委办公室
分享到:

  从延安精神到大别山精神

  中共光山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 杨光平

  怀着对革命圣地延安的无限憧憬,4月8日—16日,我有幸参加了市委办公室组织的“富脑强能”计划党委系统政研骨干素能提升专题培训班。一路走来,从杨家岭革命旧址到枣园革命旧址,从延安革命纪念馆到凤凰山麓,从延川县梁家河知青旧居到延安新区的巨大变化,深刻领悟到党中央、毛主席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在延安战斗十三年所形成的延安精神内涵。进一步锤炼了党性,净化了心灵,对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想信念教育有更深的认识,尤其对延安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是延安精神的精髓。改革开放以来,陕甘宁边区在延安精神的引领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延安精神不断地得到传承和弘扬,并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后发优势。

  信阳属于大别山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至1949年新中国成立,大别山地区的革命斗争经历了艰难曲折的过程,无论是革命顺利发展,还是遭受严重挫折阶段,大别山区军民坚定跟党走,保持28年“红旗不倒”,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形成了以鄂豫皖地区为主的大别山精神。光山是千里跃进大别山、重建根据地的重要战略决策地,1947年6月,刘伯承、邓小平率领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强渡黄河,鏖战鲁西南,8月27日,胜利到达光山县,在大别山近半年的斗争中,重建和恢复了大别山根据地,拉开了人民解放军由战略防御向战略进攻的序幕,著名的“王大湾”会议就是在我县砖桥镇王大湾召开的。

  “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一心、勇当前锋”是大别山精神的内涵,大别山精神和延安精神一样,都是中国革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的本质是相同的,都是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共产党在不同革命时期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克敌制胜的强大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新时代传承和弘扬革命精神更具有现实意义。目前,受制于经济发展水平,光山县还属于国家级贫困县。党的十九大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分“两步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光山是中办扶贫定点帮扶县,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县委、县政府向中办及省市的庄严承诺,县委办公室作为县委的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将牢固树立忠诚和担当意识,把赓续、传承、弘扬延安精神与大别山精神相结合,以滚石上山的拼劲和遇河架桥的闯劲,全力以赴,攻坚克难,为确保光山县2018年高质量脱贫摘帽发挥好指挥中枢和参谋助手作用。

  坚守信念,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政治担当。在白色恐怖和极其困难的环境条件下,大别山军民凭借坚定的信仰,百折不挠,坚守大别山,重建根据地,凝结的是大别山军民对党忠诚、威武不屈、坚忍不拔的精神。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目标,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大“短板”。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一项极其重大、极为严肃的政治任务。党委办公室作为党的政治机关,必须在政治建设上走在前、做表率,必须以实际行动践行职责使命,做到绝对忠诚。光山县委办公室将进一步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任务、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重要标准,充分发挥党委办公室系统中枢作用,对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好、落实好。

  胸怀全局,以滚石上山的拼劲全力攻坚克难。在革命的紧要关头,大别山区的军民从全局出发,克服困难,艰苦奋战,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脱贫攻坚以来,全县上下众志成城齐上阵,攻坚克难抓脱贫,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重大成效,但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是难啃的“硬骨头”,从全县未脱贫人口情况看,因病、因残致贫占近70%。在脱贫攻坚推进工作中,少数帮扶干部出现了麻痹懈怠的思想和盲目乐观自信的情绪。行百里者半九十。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2017年省级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情况汇报时,明确指出“离脱贫攻坚目标实现期限越近,任务越艰巨,越要实行严格的考核评估,过较真碰硬的考核,促进真抓实干”。光山县委办公室将发挥总揽全局的作用,围绕脱贫攻坚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利用信息调研、督查巡查等形式,及时纠偏,补足短板,以文辅政,督促指导全县倒排工期,克难攻坚,砥砺前行,以严的标准,实的举措,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团结一心,汇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在千里跃进大别山重建根据地战役中,刘邓大军克服环境险恶、敌众我寡的危难条件,英勇善战,克敌制胜,靠的正是团结一心、拼搏进取的精神。弘扬大别山精神,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全县各级各部门聚焦目标,团结一心,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当前,中办及省市协调帮扶为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难得契机,我们将抢抓机遇,大力总结和宣传在“多彩田园”产业扶贫、扶贫扶志、电商扶贫、健康扶贫、党建扶贫等方面典型做法,持续提升“智慧之乡”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把全县各级各部门、广大民营企业和社会成功人士的思想引导、汇聚到中央及省市县的决策部署上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爱光山、加油干、奔小康,形成多点发力、各方出力、共同给力的扶贫大格局。

  勇当先锋,在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树标杆。千里跃进重建大别山根据地不仅是我党创建的全国最早的根据地之一,而且在中国革命最紧要的关头,大别山根据地军民都处在最前沿的地位,发挥着重要而特殊的作用,凝结的是大别山军民听党指挥、英勇善战、勇字当头、积极进取的精神。作为中办定点帮扶县,光山县脱贫攻坚成效事关中办形象,事关省市大局。弘扬大别山精神,就是要求我们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走在前,出经验,树标杆。作为县委的“外脑”和“前哨”,县委办公室将当好参谋助手,主动站在政治的高度、全局的角度、领导的深度去把握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牢记责任担当,强化使命意识,坚持向中办及省市看齐,提升工作标杆,提高脱贫质量,不仅要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而且要在工作实践中探索更多的可复制推广的精准扶贫经验,按照市委要求,当好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