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秘书长谢天学到光山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时间:2018-11-14 来源:光山县委办
分享到:

  11月13日至14日,市委常委、秘书长谢天学一行到光山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县委书记刘勇,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杨光平,以及市委驻光山脱贫攻坚督导组陪同调研。

  13日下午,谢天学一行首先来到文殊乡东岳村,在该村村部,谢天学仔细询问了该村自查情况,并对该村认真开展自查表示充分肯定。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谢天学指出,现在是在脱贫攻坚工作集中攻坚阶段,一个目标就是要摘帽。同时,要及早谋划摘帽之后如何将产业兴起来,结合实施乡村振兴示范县试点建设,把田园小镇、田园综合体、市民农庄、休闲田园、民宿园建设等统筹起来,打造乡村旅游示范点、乡村振兴示范区。就实现光山高质量脱贫摘帽,谢天学要求,实现光山高质量脱贫,要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将各项工作要做实做细,奋力一搏,务必在全省“创一流、走前列”,确保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就加快东岳村发展,谢天学强调,东岳村大力发展的石榴园、猕猴桃等产业,是“接地气、能落地、可持续”的产业,下一步要围绕产业如何做大做强来做文章,聚焦人才是关键,通过扶持培养一批乡土人才,逐步壮大产业集聚、规模发展。

  在方洼村村部,谢天学一行看望了中办挂职扶贫干部,并同他们亲切交流,详细了解了挂职干部工作生活情况,并嘱咐随行人员切实为他们工作开展做好全方位保障。随后,谢天学听取了该村产业扶贫情况汇报,当得知河南蓝天集团的油茶产业带动全村120余户贫困户增收26.3万元,以及村集体香菇产业除了为村集体带来15万元以上的纯收入外,还解决了本村3户贫困人口的长期就业和10户贫困人口的临时就业时,谢天学对该村壮大村集体、实现稳定脱贫的做法表示了充分肯定。谢天学指出,下一步要着眼长远,选准可带动群众持续增收的产业,油茶就是一个很好的产业,很有发展前景。要在发展好油茶、绿茶、香菇和莲藕产业基础上,努力发动更多的群众发展颠茄草等中药材种植,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产业扶贫中来,实现稳定脱贫致富奔小康。

  在大苏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区熬洼村,谢天学在听取了该村实施乡村振兴的做法和经验后指出,熬洼村在实施乡村振兴方面已先行一步。下一步,要充分利用大苏山国家森林公园这块“金”字招牌,持续提升乡村旅游产业,打造有特色、有格局的农家乐品牌,形成品牌效应,吸引更多的周边县区人来观光、体验乡村生活,寻找乡愁。

  14日上午,谢天学一行来到槐店乡大栗树村,察看了该村的幸福驿站,对该村幸福驿站创新开展有奖问答等管理模式给予了高度赞扬。在大栗树村脱贫攻坚指挥部,谢天学仔细询问了今年脱贫成效、村集体经济发展和产业发展情况后强调,发展好产业,利用好时机壮大村集体经济,才能巩固脱贫成效、持续发展。脱贫后奔小康,村集体经济壮大是关键,村里的各项建设如人居环境等方面都需要资金,村两委要多方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推动产业发展,才能留住人才,大栗树村可以向“田园小镇”的方向着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经济,在乡村振兴中先行先试。

随后,谢天学一行来到光山三元光电有限公司,同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仔细询问了企业市场销售状况,以及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建议等。谢天学指出,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把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大力推广节能环保产品,减少环境污染。三元光电公司抢抓市场机遇,紧紧围绕居民生活需求,推出的健康厨房电器和智能电子家具系列深受用户喜爱。下一步,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新驱动为核心,以产业转型升级为方向,走出一条依靠科技创新引领转型升级、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最后,谢天学一行走访慰问了市委派驻光山巡查督导组全体成员,详细询问了督导组工作生活情况,并同他们亲切交谈。谢天学要求,督查巡查组要真督查,深入到一线,深入到每个贫困户家中,同贫困群众面对面地核实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第一时间把督查出来的问题向县里反馈,持续跟踪落实整改好。关于群众满意度问题,要加大督查力度,以督促政策落实来提高群众满意度,提高群众知晓率。

  光山县委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