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富脑强能”政研班培训心得—追寻初心 初心永恒
时间:2018-11-20 来源:平桥区委办
分享到:

  追寻初心 初心永恒

  中共平桥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   郑春

  4月8日至16日,我有幸参加了全市“富脑强能”计划党委系统政研骨干素能提升专题培训班学习活动。短短几天时间,经历了延安干部培训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两个阶段的学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节奏紧张,我收获满满,受益良多。在延安,先后瞻仰了枣园、凤凰山、杨家岭、宝塔山等革命旧址,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梁家河,观看了红色舞台剧《延安保育院》,聆听了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全面深入地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在延安的峥嵘岁月,我的心灵受到极大的震撼,灵魂得到巨大的洗涤。在北京,我党创办的第一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里,聆听了几位教授的专题报告,涉及党的方针政策、宏观经济、生态文明、宪法知识、干部管理、意识形态等诸多方面,我的知识得到拓展,理论水平得到提升。在学习中不断地回顾历史,审视当下,展望未来,躬身自省,我强烈地感受到共产党人的浩然之气在内心的澎湃激荡,幸福地陶醉于醒脑强心、明眼增慧所带来的酣畅淋漓,深刻地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依靠学习走向未来”的重要意义,也更加坚定了在不断的学习中追寻初心,在不同的坐标上理解初心,让初心永恒的信心和信念。

  在历史的坐标上,初心在窑洞里闪亮。正如世上没有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源于自身的历史。在凤凰山、杨家岭、宝塔山,一次次走进狭小、阴暗、简陋的窑洞,瞻仰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等老一辈革命家留下的文物和遗迹,缅怀他们的英雄事迹,一次次为之震撼、为之折服。在这小小的窑洞里,他们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指挥了全国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其业绩足以震古烁今;在这小小的窑洞里,他们探索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毛泽东思想,让积贫积弱的中华民族从近百年的屈辱和迷茫中彻底站了起来,其成就具有世界意义。延安十三年,党中央在排除万难中创造的辉煌奇迹,留下的宝贵的延安精神,成为我们党持续前行的永久的给养。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历史可以让我们明辨方向、洞察大势、把握规律,可以积累经验、汲取智慧、涵养精神。中国革命历史是共产党人最好的营养剂,让我们明白了初心从何而来,如何守住初心。“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首位,守住理想信念这个根本,旗帜鲜明跟党走,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把学习当作基本功,坚持“学”字当先、常学不懈,以学悟做、以做促学,在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两学一做”的活动中,原原本本学习马列主义经典著作,学习党史党章党规和党的优良传统,特别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夯基垒石、固本培元,修炼“金刚不坏之身”,做到对党绝对忠诚。要把“四个意识”当作指南针,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

  在人民的坐标上,初心在梁家河传递。真理之所以成为真理,是经过无数实践证明而来。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和价值追求,也是在长期的上下求索中找准的方向。40多年前,在黄土高原腹地,一个叫作梁家河的村子,青年习近平找到了毕生的努力方向,在后来的一篇回忆文章中他说:“15岁来到黄土地时,我迷惘、彷徨;22岁离开黄土地时,我已经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作为一个人民公仆,陕北高原是我的根,因为这里培养出了我不变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作为到陕北农村插队的知青,习近平一待就是7年。在那里,他打坝、修路、办沼气、修梯田……什么苦活累活都干过。异常贫瘠的黄土地上,艰苦沉重的生活中,他扎根基层、融入群众,不断学习、持续求索,共产党人的初心之火炬传到了他的手中。从陕西到北京,从河北到福建,从浙江到上海,从最基层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一路走来,为民情怀一以贯之。在当选为总书记后的首次讲话中他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深厚的为民情怀是我们党事业兴旺发达、深得群众拥护的基础。这也决定了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宗旨,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做关心群众冷暖、解决群众疾苦的“贴心人”。县区党委办公室作为县区党委的核心服务部门,担负着总策划、总协调、总调度的职能,充分发挥好智囊智库、参谋助手作用,需要我们每个党办人深刻理解党性与人民性的高度统一,不断增强宗旨意识,始终坚持群众路线,既“架天线”,又“接地气”,把党的方针政策与地方实际、群众期盼结合起来,努力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要提高谋划力,吃透“上情”、体察“下情”、关注“外情”、洞悉“内情”,汲取群众智慧,强化创新思维,努力为县区党委出良策、献良谋,参到点子上、谋到关键处。要提高执行力,把“马上办”“钉钉子”作为抓落实的基本态度,抓好上级党委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抓好主要领导交办事项的落实,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在时代的坐标上,初心在新征程绽放。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高度体现了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勇气和担当。如此宏伟的目标,绝对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可以实现的,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我们党的历史也充分证明,前进的路上注定不是一片坦途,也没有任何风险可避,只能面对风险,迎击挑战,在排除万难中开拓前进。我们坚信中国人民必然能够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最后胜利,中华民族终有一天成为世界未来走向的领头羊。置身于这个伟大时代,投身于这个伟大事业,是我们每一个人的人生之大幸,然而,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必须坚守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站在新时代,肩负新使命,踏上新征程,每一个党办人都要找准自身的坐标,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个坚持”要求,做到政治品格上绝对忠诚,大局意识上高度自觉,工作作风上极端负责,奉献精神上无怨无悔,道德操守上廉洁自律,不断提高办公室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当前,全市党办系统正在开展转变观念、转变作风、转变方法,提升站位、提升能力、提升效率“三转三提”实践活动,这既是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信阳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需要,也是服务发展大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更是提高党办工作水平的迫切需要。实现“三转三提”,思想转变是前提,素能提升是关键,作风过硬是保障。要在思想上转得彻底,自觉加强理论武装,转变思维方式,树立高质量服务理念,始终坚守初心,恪尽职责,无私无畏,无怨无悔,做政治过硬的党办人。要在素能上提得到位,大兴学习之风,不断增强学习能力、创新能力、落实能力,做提笔能写、开口能讲、问策能对、遇事能办的复合型人才。要在作风上硬得明朗,大力弘扬务实、担当、争先、协作、清廉之风,发挥党办人在党风政风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必须坚守初心永不褪色。作为新时代的党办人,我们有信心走好脚下的长征路,以新的业绩告慰历史,告慰先辈,不负这个伟大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