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办派驻光山县东岳村扶贫工作队工作纪实
时间:2018-11-26 来源:市委办公室
分享到:

  2016年3月,为推动光山县脱贫攻坚工作,市委办决定向该县文殊乡东岳村派驻由市委副秘书长周继昌带队、胡超和汪运利为队员的扶贫工作队。

  工作队进驻两年多来,在市委领导关心指导下,在市委办领导大力支持下,组织建设持续加强,通过“支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贫困户”模式,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彰显;“多彩田园”培育加速,有机农业、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方兴未艾,有力带动贫困群众实现增收;志智双扶扎实推进,涌现出杨长太、杨长林等一批脱贫致富先进典型;精神文明有效提升,建立“一约四会”(村规民约,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制度,制定《东岳村红白喜事操办标准》;人居环境显著改善,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基本完备,环境卫生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深入开展,人民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稳步提高。东岳村在档卡规范、精准帮扶、文化扶贫、志愿活动等方面好的经验和做法受到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时任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省委书记王国生,省委常委、秘书长穆为民,副省长徐光、刘伟,省人大常委委副主任、市委书记乔新江,市长尚朝阳等领导同志先后到东岳村调研指导。中央办公厅、省委办公厅挂职同志多次到东岳村指导帮扶脱贫攻坚工作。全省档卡规范现场会和农村“四好”公路现场会到东岳村观摩。外地市多个单位先后到该村参观学习。新华网、《光明日报》、河南电台、河南电视台、《河南日报》《党的生活》等媒体给予报道。胡超代表工作队在全市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上进行了宣讲。

   一、基本情况

  东岳村位于光山县西南部,全村总面积8.7平方公里,下辖19个村民组,41个自然村,共634户、2236人,是住建部命名的首批“中国传统村落”、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光山花鼓戏发源地和省政府命名的“河南省历史文化名村”“河南省特色景观旅游名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8户592人。止2018年11月,已脱贫139户564人,还有9户28人未脱贫,2018年拟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东岳村航拍图

  二、主要做法

  驻村工作队严格遵守驻村“十要”、“十不准”规定,坚持“三不”原则(不添麻烦、不乱指挥、不搞特殊),落实“三qing”要求(清楚、情真、倾力),以东岳村为家,把群众当亲人,沉下心来,扑下身子,真抓实干,严以律己,全力以赴投入到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中去,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可,成为大家心中的知心人、贴心人、放心人。2018年以来,工作队把实现高质量脱贫退出作为驻村工作的重中之重,始终聚焦标准,严格对标标准,确保达到标准。

  东岳村易地搬迁区

  (对标“1+7+2”,确保实现贫困村高质量退出

  目前,东岳村贫困发生率降至1.25 %,低于2%贫困村的退出标准。七项退出指标:水、电、路(客运)、文化中心、医疗室(合格医生)、宽带、广播电视户户通均达到脱贫退出要求。两项统筹考虑指标:产业发展方面,东岳村现有县级多彩田园示范基地7处,已实现对全村145户(三户新识别户暂未享受)贫困户全覆盖。村集体收入方面,2018年东岳村村集体收入预计可达到30多万元,主要来源于村集体光伏电站收入12.6万、村集体经济资金收益12万、涉农整合资金带贫2万元,村扶贫车间租金3万及村集体合作社经营收入。

  东岳村“我们一起过重阳”活动

  (二)对标“1+2+3”,确实现贫困户高质量退出

  人均收入:目前,东岳村已脱贫户人均收入全部超过3400元/年,实现各项扶贫政策叠加全覆盖,确保脱贫家庭有稳定收入来源。

  吃穿不愁:目前,东岳村全部贫困户均达到吃穿不愁标准。户容户貌、人容人貌方面,将结合村里正在开展的“五改一增”,进一步巩固提升。

  医疗保障:目前,东岳村已缴纳新农合保险1977人,所有贫困户全部缴纳,实现全覆盖。

  教育保障:目前,东岳村有两名贫困户儿童显示在6-14岁未在校就读。其中,贫困户王*利之子王*彬(残疾),长期需要在医院治疗,身体条件不允许入学;贫困户李*祥之子李*生,实际年龄与身份证年龄不一致,李*生已在泉州市石狮市永宁中学毕业,不存在辍学现象。两户均已做户说明。

  住房安全保障:经排查,东岳村现有危房户62户,其中危房改造12户、危房清零拆除24户、无人居住的危房挂牌26户。

  群众满意度:全村共划分十二个网格,由帮扶人中的12名业务骨干担任网格长,各包村组干部担任副网格长,69名同志担任网格员(除35名帮扶人外,又从党员、村民代表、村民组长、志愿者、星级文明户选出34人),群众满意度逐步提升,无新上访、要贫困户、低保户现象发生。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到东岳村调研医疗扶贫

  (三)对标“3强3育”,确保实现高质量党建引领

  抓引领,强队伍。加强党员队伍管理,大力开展“党员设岗定责亮身份”活动,成立党员义务先锋队,设置党员义务先锋岗,建立党员微信工作群,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2  

省委书记王国生走访看望东岳村贫困群众

  抓学习,提素质。健全完善“三会一课”制度,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支部每季度上党课和集中学习理论知识,加强理论武装,强化“四个意识”。邀请农技专家免费为群众提供技能培训,并走进田间地头、车间基地现场指导,提升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和信心。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乔新江看望该村贫困户

  抓宣传,树新风。持续开展道德模范人物评比活动,评选最美“脱贫之星”“创业之星”“优秀共产党员”等先进典型;利用广播、村组座谈、有奖知识问答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传播党的声音;连续举办“我们一起过大年”“我们一起过端午”“我们一起过重阳”等系列活动,极大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

  市委常委、秘书长谢天学在村部调研

  抓规范,促落实。凡是村级重大事务和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都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决策、实施;对于涉及群众利益的事情,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办理、第一时间反馈,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建立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确保群众合理诉求能够得到及时有效处置;强化“两个责任”落实,加强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政教育,规范财务管理和党务政务公开等制度,接受群众监督。

  工作队看望慰问五保老人、查看扶贫产业

  工作队到贫困群众家中走访

  下一步,驻村工作队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细致的工作,认真履职,加压奋进,确保东岳村2018年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

  市委办驻光山县文殊乡东岳村扶贫工作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