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县域综合医改暨地方病防治工作推进会在息县召开
时间:2019-01-02 来源:息县县委办
分享到:

  12月28日召开。副省长戴柏华、省政府副秘书长黄东升、国家卫生健康委体改司副司长庄宁、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阚全程、市长尚朝阳、副市长邵华等出席会议。

  关于县域综合医改工作,戴柏华要求,要突出重点,全面推进县域综合医改。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以优化整合资源为重点,构建县乡村一体化服务体系,全面推进医共体建设;以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深入实施基层卫生“369人才工程”,开展“等额对调”帮扶,创新人才下沉机制,提升基层能力;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重点,丰富服务内容,完善激励机制,用好信息化手段,做优健康服务;以支付方式改革为重点,扩大按病种付费的病种范围,加强医保总额预算管理,完善全民医保体系;以健全运行机制为重点,落实政府办医责任,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强化政策保障。


  关于地方病防治工作,戴柏华要求,要坚持预防为主,针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采取有效预防和干预措施,改善病区生产生活环境,减少和杜绝致病因素危害。要开展综合帮扶,采取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帮扶措施,加快脱贫步伐,阻断因病致贫、返贫的代际传播。要全力进行救治,根据本地地方病现症病人情况,制定专项救治工作方案,实行“一病一策”“一人一方”,应治尽治。

  尚朝阳在致辞中说,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紧紧围绕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持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逐步健全全民医保体系,实现分级诊疗试点全覆盖,建立健全药品供应保障机制,全面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提质工程,扎实推进地方病防控,大力探索慢性病个性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一些关键性、标志性改革陆续启动,一些普惠型、兜底型工作相继展开,广大人民群众真正享受到了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红利。特别是我市大力开展健康扶贫,不断完善贫困人口五道医疗保障线制度,人民群众的改革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

  尚朝阳表示,我们将以此次推进会为契机,凝聚改革共识,加大改革力度,努力在推进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五项制度建设方面作出更多的探索,不断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配套性,以全民健康助力全面小康,为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省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分别发言,息县、长垣县、郑州市金水区、郸城县、洛阳市先后作经验交流。当天上午,与会人员还前往息县第一人民医院、项店镇卫生院、李店村卫生室实地考察息县综合医改和地方病防治工作推进情况。戴柏华强调,县域综合医改和地方病防治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各地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协同配合,抓好改革试点,确保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