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医疗保障网 助力脱贫攻坚战 息县大力开展健康扶贫
时间:2019-01-04 来源:息县县委办
分享到:

  近年来,息县紧紧围绕为群众“治好病”和让群众“少得病”两大主题,以支付方式改革为切入点,以医联医共体建设为载体,统筹谋划、系统设计、分类实施、扎实推进,形成了破解医改难题的“息县模式”,受到了国务院医改办和国家卫计委的充分肯定,医改经验先后被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广播电视网等媒体报道。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织就健康扶贫责任保障网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建立“政府主导、上下联动、部门协调”的健康扶贫工作机制,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常务副组长、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高规格健康扶贫领导小组,各乡镇有关部门成立相应的领导组织。同时,成立23个乡级健康扶贫工作队和364个村级健康扶贫工作队,具体负责政策宣传、业务指导、政策落实。二是强化制度保障。建立了健康扶贫联席会议制度,确保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会议,及时解决健康扶贫政策落实中出现的疑难问题,切实做到常态沟通、分工负责、无缝衔接、相互配合。三是强化督查保障。成立两个督导组,对全县20个乡镇卫生院、338村卫生室健康扶贫工作进行常态化督导检查,对认识不足、工作进展缓慢、质量标准不高的严肃追责,有力确保了工作落实。

  二、加大投入,织就健康扶贫服务保障网

  按照“填平补齐”的原则,共投入8.32亿元资金,着力推进县域医疗机构“五个一”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了县域医疗服务能力。一是创建等级医院。投入3亿元完成县人民医院整体易地搬迁,已成功创建二级甲等医院;投入5476万元迁建升级县中医院,目前已成功创建二级甲等中医院。二是建设新院区。划拨200亩土地,投入2.2亿元,用于县二院新院区建设项目,目前综合楼五楼已封顶;划拨31.83亩地,投入2亿元,用于县妇幼保健院新院区项目。三是补齐乡村医院基础设施短板。投资1600万元改造提升6个乡镇卫生院,投资700万元配全补齐乡镇卫生院DR设备,投资855万元为19个乡镇卫生院建设标准化中医馆;投入76.85万元为338个村卫生室统一配齐健康一体机,并统筹整合涉农资金1771.43万元对328个标准化村卫生室进行维修升级,全县卫生基础设施整体水平明显提升。

  三、多措并举,织就健康扶贫人才保障

  一是免费培训乡村医生特设岗位。与信阳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对现有乡村医生分四批进行免费理论培训,目前已完成培训任务;从2018年开始,计划通过三年时间,聘请派驻村卫生室工作的特岗乡村医生(含中医)200名。二是免费订单定培养提升学历。计划采取“减免费用、订单培养、定向就业”方式,通过3年制农村医学中专班和3年制临床医学专科班两种方式,定向培养一批乡村医生;结合“369人才工程”,为基层卫生专业队伍储备后备人才,鼓励、引导卫生人员通过各种途径参加在职学历教育。三是免费开展执业助理全科医师培训。对毕业暂未取得执业(助理)医师的医学类毕业生进行免费执业助理全科医师培训,着力提升千人口执业助理全科医师执业率,力争到2020年全县达到每万人2-3名全科医生。截至目前,招聘卫生技术人员661人,先后派出54名医师进修学习,对现有的821名村医进行免费培训,下一步将到县级医院进行临床实习。

  四、健全机制,织就健康扶贫政策保障网

  为从根本上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在全市推行的“五道医疗保障线”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探索,自选动作全面构筑“5+3”健康扶贫保障网。“5”即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大病补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和信阳市出台的“第五道医疗保障线”。“+3”即贫困人员在享受上述政策补偿之后,还可以再享受其他三项保障措施:一是提高报销比例。取消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报销起付线,并提高报销比例5个百分点,乡镇达到95%、县级达到85%、县外达到75%,县内和县外报销比例都比省定标准高出10%左右。二是免费签约服务。该县全额出资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购买健康签约服务包,免费为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供应治疗高血压、糖尿病的常规药品。并创新举措实施一对一“双签约”服务,在为贫困患者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的基础上,再增加一个政策落实服务团队,由健康扶贫工作队与困难群众进行政策落实承诺签约,为其提供健康扶贫政策宣讲和政策报销代报代办服务,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米”。三是政府兜底保障。享受完上述政策补偿后,本年度在县内、县外累计合规部分超过5000元和1万元的由政府全额兜底,并对“鳏寡孤独痴残”六类政策兜底对象实行免费医疗。此外,严格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服务,将“5+3”保障政策和贫困人员信息进行全面整合、无缝对接,贫困患者就医时只需携带身份证即可识别身份。在乡镇卫生院不允许有自费部分,县直医院自费部分控制在5%以内。至目前,累计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减免起付线并提高5%报销结算52466人次1608.8万元,参保群众大病保险报销结算9948人次4438.55,困难群众补充保险报销结算15347人次2572.06万元,民政医疗救助累计33163人次1959.29万元,第五道防线报销结算28370人次1401.86万元,政府兜底政策530人次369.34万元,贫困人员免费健康签约14268人次129.8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