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新江到光山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时间:2019-01-05 来源:光山县委办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90105221402

  1月4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乔新江,市委常委、秘书长谢天学,副市长胡亚才一行来光山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市委副秘书长周继昌、胡巨成,市委政研室主任方忠贵,市扶贫办主任郑海春,市委派驻光山脱贫攻坚督查组、市第一督查巡查组以及光山县委书记刘勇等参加调研。

  乔新江一行轻车简从,首先来到槐店乡产业扶贫车间,向企业负责人详细了解车间生产销售以及带贫情况,并与正在劳作的产业工人展开交流,详细询问他们的务工收入情况。当得知该车间聘用的工人大多是当地留守在家的贫困群众时,乔新江表示满意。他指出,发展产业是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必由之路,要以“多彩田园”产业扶贫为载体,发挥优势,体现特色,不断强化产业带贫能力,确保贫困群众持久稳定脱贫。

  随后,乔新江来到槐店乡槐店村上汪店村民组,当看到该组错落有致的农舍、干净整洁的环境面貌时,乔新江十分高兴,并对光山持续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改善村容村貌的做法给予肯定。乔新江走进贫困户涂传喜家中,详细询问其家庭致贫原因、生产生活情况,与涂传喜96岁的老母亲手拉手地拉起家常。他指出,扶贫要扶志。近年来,光山县围绕脱贫攻坚工作,持续开展“爱光山、加油干、奔小康”活动,有效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下一步要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引导广大贫困群众自力更生、实干脱贫,努力实现致富奔小康。在贫困户晏乃好家中,乔新江关切地询问其家庭居住情况,仔细察看其家庭扶贫政策温馨提示卡,详细询问其家庭享受扶贫政策情况,并勉励他们继续努力,争取早日致富奔小康。

  在槐店村会议室,召开了光山县脱贫攻坚工作汇报会,汇报会由谢天学主持。胡亚才、胡巨成、方忠贵、郑海春、涂健歌、朱国强,以及县领导刘勇、许远良、黄晓赟、彭东、杨光平、李煊、戴东凯、马建国、孔凡文,中办挂职干部侯文军和有关乡镇党委书记、村支部书记参加了座谈会。会上,刘勇汇报了光山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十里、寨河、晏河、马畈4乡镇负责同志和白雀园镇赛一村党支部书记作了汇报发言;涂健歌汇报了市委派驻光山脱贫攻坚督查组工作开展情况。

  乔新江指出,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脱贫攻坚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必须要把这个政治任务完成好,各级党委政府要树立必胜的信心,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丁薛祥主任专程到光山进行实地调研,提出了“四个进一步”的明确要求。王国生书记来光山调研时,强调要坚定信心和决心,把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制度、落实政策、创新举措,坚决啃下“硬骨头”,坚决打赢打好攻坚战。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对脱贫攻坚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落实好丁薛祥主任、王国生书记的要求,充分认识光山脱贫在全国、全省大局中的分量。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兑现承诺、递交答卷的关键时刻,越是紧要关口、越到最后关头,越要保持定力,稳住神、沉住气,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真正从政治任务、政治责任、政治担当上来认识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抓紧抓实各项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

  乔新江强调,要进一步提升攻坚质量。光山县作为中办的联系点,必须自觉把标尺定高一点,不仅要如期贫困退出、顺利脱贫摘帽,而且还要摘得漂亮、摘得过硬。省委明确要求光山的脱贫攻坚要“创一流、走前列”,各项工作都要始终坚持最高标准不动摇。去年12月份,市里对2018年拟脱贫摘帽的6个县进行了初审,经实地核查认为,光山县脱贫攻坚成效明显,贫困人口大幅减少,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贫困群众收入增长明显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贫困发生率等指标均符合贫困县退出要求,长效机制完善,有持续发展能力,能够达到贫困县退出标准,这是对我们的肯定。但这是一般的要求,同时也指出了政策宣传、政策落实和产业发展方面存在的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光山各级党员干部都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再加压再奋进,针对问题补齐短板弱项,夯实贫困退出的各项基础,让光山的脱贫质量更加过硬、脱贫成效更加经得起考验。要强化查缺补漏,严格落实王国生书记提出的四个“查一查”要求,对照高标准,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不折不扣地完成各项退出任务。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市级初审查出的问题和自己日常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抓好整改,尤其要抓好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确保各项目标要求圆满达到最高标准。要提早谋划,在高质量完成脱贫摘帽之后,既要抓好脱贫攻坚成果巩固,确保稳定脱贫,也要与实施乡村振兴及时衔接,在组织保障、体制机制、战略规划等方面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起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光山这几年通过建设“多彩田园”产业,经济发展较快,下一步,不仅要在脱贫攻坚上走在前面,而且要在乡村振兴上走在前面,要结合脱贫攻坚把产业培育好,为决胜全面小康,实施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乔新江强调,要进一步锤炼过硬作风。王国生书记强调脱贫攻坚必须把作风建设突出来、贯彻始终。脱贫攻坚大考即将到来,大家一定要清醒的认识到,我们所面临的挑战和困难依然很多,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决不能盲目乐观,决不能有丝毫的松懈,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旗帜鲜明讲政治,雷厉风行担责任,全力以赴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实。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提升政治站位、端正政治态度、强化政治担当、扛稳政治责任,既要当好指挥员,还要当好“施工队长”,亲自抓、抓具体,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确保每一项工作都经得起检验;要进一步压实乡村包干责任、部门配合责任、驻村帮扶责任,切实做到一个问题一个清单,一个问题一套方案,一个问题一个责任人,一个问题一个督办,下足绣花功夫,补齐短板弱项。要进一步真抓实干。越到关键时候,越是最后关口,越要再紧螺丝,越要保持定力。不管是省验收或者第三方评估或者国家验收,都要坚持实事求是,坚决不搞花拳绣腿,坚决不搞弄虚作假;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发扬焦裕禄同志“三股劲”,敢于担责担难担险,把务实作风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脱贫攻坚不仅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让贫困群众有收益有获得感,更锻炼了干部,光山县近几年坚持在脱贫攻坚一线选拨使用干部的做法很好,在脱贫攻坚一线作出贡献的干部就应该高看一眼,就应该重用。要进一步严督细查。对照省脱贫摘帽的标准和脱贫成效考核的要求,以严实作风进行督查,有偏差要及时纠正,有遗漏要及时弥补,有不足要及时改进,有隐患要及时消除。对问题频发、有问题不整改的单位和个人,依纪依规严肃问责,倒逼作风改进、工作落实。

  脱贫攻坚大考在即,光山县作为中办的联系点,不仅得到中央和省委的关心支持,也受到方方面面的关注和期待,责任更加重大、使命更加光荣,更应该高质量地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让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撸起袖子加油干,确保光山脱贫攻坚工作在全省“创一流、走前列”,为信阳增光,为河南添彩,向中办交一份合格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