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办扶贫联系点——东岳村:摘下贫困帽 村晚更精彩
时间:2019-01-14 来源:信阳日报传媒集团
分享到:

  1月13日是我国传统节日腊八节,河南省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光山县美丽乡村示范村——光山县文殊乡东岳村喜气洋洋、热闹非凡。村民自编自演的新春村晚在欢乐的锣鼓声中拉开帷幕。400多名东岳村父老乡亲一起庆脱贫、迎新春。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东岳村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全村新增42户、112人贫困群众达到了脱贫标准,贫困发生率降至1.3%,顺利实现了脱贫摘帽。日子好过了,演出的节目都显得与众不同,作为花鼓戏发源地,原汁原味的光山花鼓戏、舞狮子、耍旱船和独唱、三句半、扇子舞等相得益彰。在欢乐的节目中,最美东岳人、好婆婆、好媳妇、帮扶之星、脱贫之星等优秀村民们也轮番上台领奖,晚会气氛高潮迭起,演出了东岳人的精气神。

  获奖村民

  优秀共产党员、最美东岳人、最美脱贫之星、最美帮扶之星、好媳妇、好婆婆等道德模范

  县文联书画家现场为群众书写春联

  东岳村志愿者现场为老百姓理发

  光山传统花鼓戏

  精彩的节目让村民笑声不断

  东岳女子舞出心声“中国美,江山如画”

   文殊乡东岳村是河南省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光山县美丽乡村示范村。该村不仅实现了环境的美化、绿化、亮化、净化、硬化,而且挖掘好古村落资源,保护好古建筑,传承好民间文化,改善了群众生活,发展了特色农业,将方店建成了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村庄特色鲜明。东岳村于2012年被命名为“国家传统村落”,2013年被命名为“河南省历史文化名村”。方店村民组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没有大拆大建,而是在保护好古井、古树、古商道的基础上,对李先念旧居、明清古建筑进行抢救性修缮、保护,对近代房屋尽量保持原貌,新建房屋要求与村庄总体相协调,将传统建筑与现代房屋合理布局,形成了美观质朴、错落有致的建筑风格。整修后的3口万方大塘连为一体,碧波荡漾,塘边的弯柳树保护完好,远处的大苏山若隐若现。古朴的建筑,清澈的湖水,幽幽的远山,印上了鲜明的东岳特色。

 文:郝光  图:李海月 张智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