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办职教 因地制宜助脱贫
时间:2019-01-24 来源:罗山县委办
分享到:

  凝心聚力办职教    因地制宜助脱贫

  ——罗山县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助推脱贫攻坚

  近年来,该县坚持把职业教育作为教育扶贫的重要抓手,着力办好职业教育,围绕需求办专业,围绕扶贫抓培训,充分发挥职业教育的脱贫致富直通车作用,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在实践中探索出职业教育助力脱贫攻坚的“罗山模式”。2017年,该县被教育部等6部委命名为“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

  一、主要做法

  一是整合资源,打造扶贫载体。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不断做大做强职业教育,为助力脱贫攻坚打造有效载体。累计投入2.5亿元,按照高标准规划、高标准设计、高标准建设、高标准配套的定位,实施县中等职业学校迁建工程,实现办学条件、内部设施、师资力量和教学管理“四个一流”。同时,将原县职业高中合并到县中等职业学校,组建县职教中心,统筹保障职业教育经费、统筹安排部门培训项目、统筹建设职校教师队伍,全面盘活职业教育资源,全面提升全县职业教育办学水平。

  二是深化改革,满足群众需求。罗山县将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工作纳入目标管理,不断扩大招生比例,确保未升入普通高中的初中毕业生均能接受中等职业教育。同时突出“三个围绕”,推进职教教学改革,使广大职校学生真正学到致富本领,成为脱贫带贫的典型。围绕社会需要办专业。根据农业结构调整需要开设种植、养殖专业,根据县产业集聚区用工需求开设机电、电子、汽修专业,根据旅游业发展实际开设餐饮、导游专业,根据劳务输出现状开设家政服务、高铁乘务专业,根据新技术发展形势开设电子商务、3D打印等专业。围绕提升技能抓实训。由注重学历教育转向注重技能培养,通过长班和短班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独办和联办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形成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科学育人机制,增强职业学校办学活力。围绕就业创业抓服务。加强与用人单位联系,开展“订单式培训”,学生在校时组织顶岗实习,学生毕业后指导就业创业。帮助学员与县内企业对接、与产业扶贫项目对接、与农业合作社对接,架起就业桥梁,增加创业就业机会,让职校学生在校学到技术、出校就能发展。

  三是优化培训,推动脱贫致富。罗山县按照“政府主导、教育牵头、部门配合、乡村组织、职校实施”的工作思路,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开展精准技能培训。在培训保障上财政买单,培训经费足额拨付、集中培训费用全免、入村培训发放补贴,让培训学员免费学技术,充分调动广大贫困群众参加培训的积极性。在培训模式上灵活多样,考虑大多数贫困群众离家培训不方便的情况,实行“一周一村、送教下乡”培训模式,将培训班办到贫困村,将技能送到家门口,深受群众欢迎。在培训师资上精心选聘,从全县各部门、各行业、大中专院校和致富带头人中选聘专业教师,建立专家信息库,按群众需求请专家授课。在培训方法上注重实践,开展“面对面”指导,在县产业集聚区和乡镇建立汽车维修、电子商务、大棚蔬菜、良种培育、水产养殖、苗圃花卉等实训基地,学员均可现场实习。在培训内容上突出实效,制作专业“菜单”,培训前让群众“点菜”,培训时按“菜单”授课,培训后发放“专家联系卡”,对学员跟踪服务、全程指导,让学员都能学到一技之长。在培训宣传上突出典型引导,促进贫困户坚定脱贫信心,在全县形成比本领、比脱贫、比致富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全县累计举办精准脱贫技能培训班46期,培训建档立卡户劳动力3650人,基本实现了培训一人、脱贫一家、带动一片的目标。

  二、主要成效

  该县职业教育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先后被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报道,2017年10月罗山县作为唯一的县级代表在全省教育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上作了典型发言,2018年5月全省职业教育助力脱贫攻坚现场会在罗山县召开,总结和推广罗山县经验做法。

  一是职校学生就业创业有出路。县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除一部分学生通过参加对口招生考试到高等职业院校继续深造外,毕业生就业率达到了100%。掌握熟练技术的毕业生深受企业和其他用人单位欢迎,有的毕业生积累一定经验后独立创办企业,也有部分毕业生在家乡创业发展,成为振兴乡村的致富带头人。如,子路镇毕业生罗娜,利用在县中等职业学校学到的技术,流转土地达1600余亩,组建起农业合作社,带动周边200余户困难群众脱贫致富。

  二是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有技术。通过参加职业教育精准脱贫技能培训,广大困难群众学到了技术,开拓了视野,增强了致富的信心。有的发展规模经营,成为种植大户或养殖大户;有的在县内外务工,有了可靠的就业收入;有的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在家庭销售农产品;绝大多数发展小型种养,家庭收入明显提高。如,东铺镇建档立卡贫困户群众黄立权,参加培训后,依托自家林地散养土鸡,已发展到每年养6000余只的规模,年增收10余万元。

  三是职业教育服务经济有舞台。开展精准脱贫技能培训,为职业教育服务县域经济开辟新的途径。“送教下乡”活动拉近了党群距离,聚人气,得民心。在帮助群众脱贫的同时,也树立了教育良好形象,促进了职业教育自身发展。

罗山县委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