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作应突破“不愿”“不敢”“不会”的瓶颈
时间:2019-02-24 来源:谷雨
分享到:

  信息工作应突破“不愿”“不敢”“不会”的瓶颈  

  

  信息是决策的重要依据,强调问题导向,要求“喜忧兼报”。但实践中普遍存在总结成绩多、反映问题少的情况。“报喜不报忧”是信息工作面临的问题之一,具体表现为不愿报、不敢报、不会报,亟待重视并加以解决。  

正视不愿报的“短”:
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

  有的地方和单位对上报问题信息顾虑重重,怕影响地方或单位形象;有的反映问题避重就轻,“犹抱琵琶半遮面”;有的甚至在突发事件发生后,等到事态扩大瞒不住时才匆匆上报……针对这些情况,必须提高站位,直面问题,解决问题。

  提高政治站位。要深刻认识到,党委信息工作不仅仅是党委办公厅(室)的一项业务工作,更是一项政治性非常强的工作,是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党中央统揽全局、进行正确决策和指导工作的需要。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增强上报信息的政治责任感和自觉性,充分发挥新时代党委信息工作在“两个维护”中的重要功能和独特优势,让信息上报成为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了解情况、科学决策、指导工作最可靠最权威最快捷的渠道。

  准确把握规律。全面深化改革、推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每一项工作都不是轻而易举的,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矛盾问题,都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风险挑战。只有紧紧围绕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的中心工作,围绕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领导关心的重大问题,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点问题、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主动报送信息,如实反映困难,才能推进矛盾化解、问题解决、工作开展。

  坚守纪律底线。要强化危机意识和底线思维,将向中央和上级党委真实、准确、及时报送信息作为一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严肃信息报送纪律,坚持及时收集第一手情况,迅速进行第一道研判,第一时间实事求是报送问题信息,杜绝迟报甚至瞒报的情况。  

消除不敢报的“怕”:
树立鲜明导向,激励担当作为

  有的地方和单位领导认为报送问题信息是给自己“抹黑”“添乱”“找麻烦”。现实中确有个别信息工作者报送问题信息后,不仅得不到领导的支持和肯定,反而受到不应有的批评和责难,甚至遭到不公正的对待和处理。对这些情况,要树立支持问题信息报送的鲜明导向,建立健全相关机制办法,激励新时代信息工作者努力担当作为。

  扭转思想认识误区。从各级领导干部入手,扭转个别领导干部思想认识上的误区,引导领导干部正确认识到,向中央和上级党委报告存在的问题不是揭疤亮丑,而是敢于正视问题、敢于担当的表现,要把上报问题信息作为引起上级领导关注、重视并帮助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为报送问题信息开辟“绿色通道”。

  建立健全保护机制。出台相应制度,对报送实情的信息工作者给予保护,解除信息工作者的思想顾虑和担忧。在信息工作者因报送问题信息受到非议或不公正对待时,应主动关心、过问,给予支持、爱护,为报送问题信息营造良好氛围。

  制定出台激励办法。推行绩效奖励制度,加大问题信息报送在信息工作考核中的权重,以硬考核、硬督促推动硬落实。通过信息质量系数加分、好信息评选等办法,明确问题信息采用的奖励标准,鼓励问题类信息报送。加强对优秀信息工作者的激励措施,激发广大信息工作者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补足不会报的“虚”:
加强调查研究,努力提升素质

  有的信息工作者站在全局的角度思考谋划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不足,对事物把握不准、认识不全,缺乏透过现象看本质的“火眼金睛”,问题找不到点上、挖不到深处、挠不到“痒处”,捕捉不到领导需要和关注的重点、群众关心的热点,把握不好如何撰写问题信息。针对这些情况,必须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加强调查研究、改进方式方法、提升信息工作者能力素质,紧紧围绕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的中心工作,力争多报送有深度、有价值的问题信息。

  加强调查研究。经常性深入基层一线察实情,加大力度采编来自基层一线的“第一手材料”,力争以点带面,多报送有共性、深层次的问题,多报送预警性、苗头性、倾向性的情况,把基层的活情况、真声音及时报告给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在党中央和人民群众中间架起“连心桥”,推动热点难点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改进方式方法。信息报送既要反映问题更要关注解决问题。要如实把本地区本部门已经采取的措施、取得的进展和碰到的问题都体现出来,考虑问题是不是具有普遍性,是不是本地区本部门单凭自身努力难以解决,同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提升问题信息的决策参考价值。

  努力提升素质。信息工作者要不断加强学习,多涉猎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知识,持续提升综合素养,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各级党委办公厅(室)要通过选派信息工作者跟班学习、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实地指导培训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广大信息工作者能力水平,培养一支政治素养好、工作能力强、文字功底深、善于发现问题、敢于反映问题的高素质信息工作者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