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县驻村第一书记宋瑞在省纪念焦裕禄同志逝世55周年座谈会上发言
时间:2019-05-16 来源:息县县委办
分享到:

  5月14日是焦裕禄同志逝世55周年纪念日,河南省纪念焦裕禄同志逝世55周年座谈会在郑州召开。

  会议深切缅怀焦裕禄同志,深情追忆他的感人事迹,号召全省上下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精神,从实处着眼,靠实干说话,用实绩服人,以扎实的工作争做出彩河南人。座谈会上,戴东凯、宋瑞等8名同志立足各自工作岗位,畅谈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的收获和成果。


  息县弯柳树村第一书记宋瑞以《不将今日负初心》为题发言。  

  2012年10月至今,我已经在弯柳树驻村7年。7年里,在学习传承焦裕禄精神中,我做到了三个改变。

  第一步,改变自己。初到弯柳树村,我吃了一惊:全村没有一条水泥路,房前屋后杂草丛生;村民喝酒打牌成风,老人无人赡养;村“两委”班子瘫痪。看着眼前的景象,我的心里五味杂陈。当为村里争取到的第一笔扶贫资金批下来时,村民们的反映更是给了我当头一棒:40万元的科技扶贫资金,村民们因为嫌种养殖麻烦,竟然无人来领。晚上住在全村最穷的贫困户邓学芳家中,我久久难以入睡。这时候焦裕禄同志的一句话在我脑海里闪现出来:“我是个共产党员,只要党需要,我就克服一切困难完成。”我所面临的问题,跟焦裕禄同志在兰考面临的“三害”相比,又算得了什么呢?那一刻,我下定决心:“留下来、干到底,不改变弯柳树村的面貌,我决不收兵!”

  第二步,改变人心。精神上的贫瘠比物质上的贫穷更可怕,不从根子上改变,再好的扶贫政策也无济于事。经过深入走访了解,我决定将改善环境作为突破口,用“看得见的变化”来感召群众。我带着志愿者下河捡垃圾,老支书陈文明等人跟着行动起来,一些等待观望的村民也开始参与。我们走遍14个村民组的沟沟坎坎,集中攻坚20多天,拉走100多车垃圾。打量着焕然一新的家园,村民们发自内心地笑了。我趁热打铁,在活动板房里开办讲堂,唤起群众自力更生的意识和脱贫致富的愿望。

  第三步,改变弯柳树。乱治下去了,但穷还在。我必须像焦裕禄那样,再苦再累,也要将穷根彻底拔起。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在我的耐心引导下,远近闻名的水电工王守亮等5名致富带头人加入了“两委”班子,先后有17位年轻人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火车头。我和村“两委”研究决定发展文化培训和乡村旅游产业,每年接待近万人;由媳妇和大妈组成歌舞团,应邀到各地演出,累计创收200余万元。弯柳树的变化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全国各地150多个团队前来参观学习,有6家公司先后入驻弯柳树村,投资5000余万元发展规模化的扶贫产业。弯柳树村不仅提前脱贫摘帽,而且由远近闻名的穷乱村变成脱贫攻坚的样板村、乡村振兴的示范村、文化自信的幸福村,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媒体先后作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