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在行动”调研访谈之七:罗山县灵山镇
时间:2019-06-11 来源:信阳日报
分享到:

  农业强 农村美 农民富

  ——访罗山县灵山镇党委书记连勇

  “在探索乡村振兴的途径上,灵山镇把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融入其中,以‘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劲头,朝着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愿景奋进。”昨日,罗山县灵山镇党委书记连勇说。灵山镇有着众多的荣誉称号,如国家级重点镇、国家级生态镇、省级卫生镇、省级园林城镇、省环境优美小城镇、省乡村振兴示范镇等。

  2018年,灵山镇生产总值完成12.37亿元,一般预算公共收入完成2300余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3100元,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群众幸福指数均得到大幅度提升。大海航行靠舵手,乡村振兴靠组织。灵山镇以党建推动灵山特色小镇建设,筑牢了一批基层战斗堡垒,树立了一面面不倒的先锋旗帜,让“红色组织”成为特色小镇建设引领。连勇介绍道:“我们严格按照市委‘严乡强村育新’计划要求,紧抓两委换届契机,注重引回人才,把党员群众队伍中的优秀分子选进村两委班子,努力培养一支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党员队伍,现已累计调整村党支部书记6人,引导优秀大学毕业生11名、选拔4名创业致富带头人加入村两委班子,激发了村党支部的战斗力。我们还采取党员与贫困户‘一对一’帮扶方式,带动了435户贫困户脱贫。”灵山镇旅游资源极为丰富,不仅有1500多年历史的灵山古寺,还有莲塘飞瀑、红山奇石、董寨鸟类天堂、豫楚茶马古道、明清古居等自然人文景观。

  对此,连勇说:“2014年以来灵山镇累计投入资金3800多万元用于旅游资源保护性开发,同时投入1.2亿元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造出美丽乡村王大湾、虎山公园、杨畈豫楚古道等坐卧在绿水青山之中的旅游景点,让灵山镇旅游景点链状分布,逐步实现全域旅游。每年吸引游客30多万人,是灵山镇人口12倍之多,辖区居民依靠旅游产业销售本土农产品及手工艺品,年均增收1000多元,让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借助特殊的地理环境,灵山镇还打造出一批区域农产品品牌及观光农业园区,累计带动贫困户359户。通过产业扶持,累计投入资金3200余万元推动农业基础设施、生态大棚建设,以“特色产业+园区+贫困户”的模式,带动贫困户731户,真正实现了产业兴旺,农民增收。

  信阳日报:崔 阳

  编辑:五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