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在行动”调研访谈之十一:商城县汪桥镇河铺村
时间:2019-07-16 来源:信阳日报
分享到:

   撸起袖子加油干  艰苦奋斗奔小康  

——访商城县汪桥镇河铺村党支部书记肖德银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为下一步推进乡村振兴从哪里发力指明了方向。”一见面,商城县汪桥镇河铺村党支部书记肖德银就直奔采访主题,“进入新时代,我们要紧紧围绕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确保“三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中不掉队。“肖德银介绍说,近年来,河铺村紧紧围绕县委“四位一体”发展布局,通过大力提升乡村人居环境治理水平,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建设示范点12个,是全县唯一一个连续5次被评为美丽乡村建设“红旗村”的村。

  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河铺村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感明显提升。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该村实施环卫保洁常态化。除县里统一配备“城乡一体化”环卫保洁员6人外,村里还自聘保洁员8人,对14名保洁员科学划分岗位责任区域,定时清扫公共区域卫生、清理垃圾桶垃圾,保证了生活垃圾的日产、日清、日运,从而实现环卫全方位覆盖、无缝隙对接、一体化保洁。结合村情民意,制定了村规民约,与农户签订了“卫生五包”责任书,各户负责本户房前屋后及家庭卫生,并制作户公示牌,进一步规范群众文明行为。重保障,投入资金夯基础。村里加大资金投入,美丽乡村建设持续发力。在建设示范点过程中,村委会按照规划,对村组进行道路硬化和绿化、美化等。动员成功人士为家乡建设捐资捐款。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全村累计收到捐款70余万元,用于修路、修塘、安装路灯等基础设施建设。兴产业,四位一体翻新篇。河铺村不断培育壮大本村主导产业和特色产品,增强裕昇农业、河铺茶叶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活力和带动能力,重点发展茶叶、油茶和苗圃产业。

  打造农村发展新动能,将河铺村美丽乡村示范点与秦湾村一凡农林万亩苗圃基地进行联片建设,积极探索生态宜居、环境优美、休闲健康的全域旅游示范点,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智慧农业、农产品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推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助推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谈起下一步的工作打算,肖德银说,我们将按照镇党委、镇政府的统一规划,把剩余6个村民组纳入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规划,新建通村公路4条,将18个村民组串联成4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示范点;重点发展好一凡农林万亩苗圃基地、裕昇农业1000亩油茶和千亩茶园等新型经营主体,进一步加快推进农产品深加工,延伸产业链,围绕农业做文章,发展农事体验、农产品采摘、休闲观光和民宿旅游,把生态资源转化为生态产业发展优势,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河铺村变成现实。“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们全村党员群众一定会撸起袖子加油干,艰苦奋斗奔小康!我们有决心也有信心把河铺村建设得更加美好,让群众更加幸福!”肖德银信心满满地说。  

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 铎 孙银鸽

  编辑:五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