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开幕
时间:2019-10-28 来源:固始县委办
分享到:

  

10月26日上午,第九届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开幕式在固始县简约举行。中国侨联副主席齐全胜、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张亚忠出席会议。  

  

来自中国侨联、河南省政协、河南省委统战部、河南省侨联、福建省云霄县、漳浦县和河南省信阳市的领导同志、台湾、香港、福建等地区的政商代表、新闻媒体朋友以及来自海内外的各姓氏宗亲代表共25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

  

固始县县长王治学主持开幕式。他说,近年来,固始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把根亲文化作为县域文化符号和精神基因,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资源,积极放大根亲文化优势,全面叫响“唐人故里·闽台祖地”根亲品牌,努力实现根亲文化的生根开花、枝繁叶茂,有力促进了固始经济社会文化事业的全面发展。他总结道,根亲文化是固始人民文化自信的底气所在,是固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所在!

  

固始县委书记曲尚英致欢迎辞。  

“固始记忆”让我们心怀眷恋,“固始变化”让我们心生豪迈,“固始愿景”让我们心怀期待。当下的固始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处于经济发展加速期,我们诚邀根在中原、根在固始的海内外宾朋和“天下固始人”,回家乡、创新业,共同见证固始的发展,我们承诺将以最优惠的政策、最完善的措施、最优质的服务等待大家,让固始这块寻根谒祖圣地、生态宜居福地、创业兴业宝地,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机。

  

河南省福建商会名誉会长、中岳秀峰集团董事长王铭仪先生在随后的致辞中将固始比作一张写满根亲文化的绿色请柬,闽台各地族谱中,大多有先祖来自“光州固始”的记载。他表示:福建与中原地区,尤其是闽南与固始有着密切的血脉亲缘,骨肉相连,割舍不断。博大精深的中原文化不仅带给了福建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而且将激励后人不断开拓进取、奋力拼搏。我们欣喜地看到,固始县把根亲文化建设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至今已举办九届根亲文化节,进一步增强了联谊交流,促进了合作发展。本届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一定能办成一次交流的盛会、文化的盛会、展示的盛会、收获的盛会;一定能成为固始扩大开放的窗口、展示形象的平台、内外合作的桥梁和纽带。

  

信阳市副市长邵春杰在致辞中说,根亲文化已中国侨联副主席齐全胜、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张亚忠出席会议信阳与闽台及海外乡亲乡亲沟通联络的桥梁,成为海内外乡亲魂牵梦萦的精神家园。市委、市政府愿与固始人民一道,共同打造好这个承接历史、开启未来的根亲文化平台,共同搭建好这个沟通情感、增强合作的根亲文化桥梁,共同树立好这个彰显特色、充满魅力的根亲文化品牌。同时,真诚地希望根在信阳的海内外乡亲常回家看看、多回家走走,寻根谒祖、恳亲联谊,交流合作、共谋发展,共享中原经济区建设机遇,共同为出彩中原、魅力信阳、根亲固始建设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随后,中国侨联副主席齐全胜代表中国侨联向文化节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在致辞中回顾了广大侨胞为推进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的无私的贡献,肯定了前八届根亲文化节的成效,固始也因此成为“全球华人最向往的十大根亲文化圣地”“中国最具海外影响力县”“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和“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他希望本次根亲文化节能够推动两岸同胞和全球华人华侨,进一步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和文化自信,凝聚更广泛的力量,为维护民族团结、推进祖国完全统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发挥应有的作用。  

最后,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张亚忠宣布,唐人故里·闽台祖地第九届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开幕!

  

固始县县委书记曲尚英致欢迎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