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山县被评为河南省“信访工作成绩突出县”
时间:2020-01-19 来源:光山县委办
分享到:

  近年来,光山县坚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稳定,全力防范化解管控各类矛盾纠纷风险,全县经济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攀升,信访工作成绩显著提升。2016、2017年连续被评为信阳市“信访工作先进县”;2018年信访工作综合考核成绩跃居全省县(市、区)第12位,首次被评为河南省“信访工作成绩突出县”;2019年,再次实现巨大飞跃,信访工作综合考核成绩首次位居全省县(市、区)第一!

  一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突出抓好党的政治建设,县委常委会始终坚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县上下紧紧围绕县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坚持以全面建设中国智慧之乡为奋斗目标,以脱贫攻坚为总引领,以实施“六大战略”为总支撑,以弘扬“五种精神”为总保障的发展思路,“爱光山,加油干,奔小康”深入人心,凝聚起了全面建设中国智慧之乡的强大正能量。

  二是着力化解信访突出问题。坚持信访维稳“3321”工作法,采取法律教育、亲情教育、行政教育“三种教育方法”,构筑源头、中间、末端“三道稳控防线”。县委书记刘勇、县长王建平等县领导带头包案,了解真实情况,组织相关职能部门认真研判分析,协调督导职能部门落实工作措施,大力开展重信重访专项治理。

  三是强化源头化解工作。完善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建成了1个县级综治中心“五室一厅一中心”,22个乡镇(街区)综治中心“三室一厅”,360个村级综治中心,通过整合基层政法、综治、信访工作力量,实现了矛盾纠纷联调、治安问题联治、基层平安联创。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完善“信、访、网、电、短信”五位一体的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深入乡村集镇,利用音响广播、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广泛宣传网上信访、领导电子信箱、微信信访等诉求表达渠道,切实提升群众知晓率。

  四是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加强信访政策法规宣传。围绕《信访条例》、《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河南省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重点宣传,着力提升群众依法信访观念和理性维权意识,增强领导干部、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树立正确、有序的信访工作导向。严格落实信访工作“双向规范”,即严格规范干部的工作行为,县乡两级签订信访工作目标责任书,精准考责,传导压力,树立了“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导向;严格规范群众信访行为,对越级集访、恶意上访、节点上访三类问题,坚决依法、依规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