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以身作则 干群上下联动——商城县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时间:2020-02-03 来源:商城县委办
分享到: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阻击战展开以来,商城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的各项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强力推进、万众一心,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一、启动战时机制。第一时间成立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指挥长的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及办公室,指挥部办公室下设综合、应急、信息、作风等15个专项工作组。县委书记带头春节假期全程不休假,全体县处级领导正月初二全员到岗,牵头成立16个工作专班。县委办公室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组织领导有关事项的通知》,就值班值守、领导包保等进行再明确。出台《关于进一步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全县各乡镇处和县直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一律取消休假返回工作岗位,成立疫情指挥部并高效运转,形成了县乡村三级联动的疫情防控机制。全县广大党员干部进入战时状态,党员一律佩戴党员徽章亮明身份到一线开展工作。

  二、坚持群防群控。一是在人员摸排上,建立123456工作法,即:成立一个专门排查登记专项小组,由常委领导牵头,负责每天排查数据的搜集整理;城区和农村两个区域分类施策,因地制宜开展排查;建立县乡村三级排查网络,分别明确网格长、网格员负责本网格情况;完善四层检测网,对高速路口、进县路口、进村(社区、小区)口、火车站口进行四层测温登记,劝返各类违规车辆通行,累计设置各类卡点383个;开展数据五比对,将市级反馈数据、县级汇总数据、乡级上报数据、村级排查数据与互联网大数据互相比对;实现六包稳控,对重点关注人员实行“指挥部包总,处级领导包片,乡级干部包村,村级干部包网格,网格员包户,一名党员干部包一户”的六级稳控措施。二是在综合防控上,出台了《关于限制机动车上路行驶的通告》等系列通知公告12份,暂停活禽宰杀、交通运营、大型活动和公共娱乐文化场所运营,对集中活动场所开展环境消杀。已取消县域大型聚集性活动11场,关闭活禽市场3处。三是在医疗救治上,落实属地负责、首诊负责制度,对已确诊的病例无条件给予全方位隔断救治。

  三、汇聚防控力量。一是保障有力,县财政安排疫情专项经费,由两位常委同志牵头到医疗卫生器材主要生产地区对接物资保障,一位常委同志负责全县生活物资供应。二是群众支持,发布县乡村三级举报电话,发动老户长、老党员、“名誉村长”等乡贤人士参与人员管控工作。开展“大群带小群”活动,采取村建大群、组建小群、户建家人群等方式组织群众。各类群团充分发挥联系群众优势,助推群防群控工作。如,县志愿者协会累计安排200余人次参与值班值守,捐助各类物资折合人民币20余万元。三是社会参与,建立统战捐赠、爱心捐赠、群团捐赠等多个捐赠平台,发布捐赠疫情防控物资倡议书,已累计收到各类捐款100余万元。

  四、广泛宣传发动。一是传统手段活起来,通过电视、广播、横幅等形式开展集中宣传,累计播发疫情防控知识1000余条,悬挂各类宣传条幅400余条,印发各类宣传资料3万余份。二是宣传小队转起来,成立13个宣传工作组,出动疫情防控宣传车30余台,开展巡回宣传400余次,发布健康提示和就医指南1000余条。三是移动平台动起来,县移动公司、联通公司、电信公司对湖北、武汉返乡人员专门发送点对点信息10万余条。四是新兴媒体用起来,通过智慧商城APP、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途径播发疫情防控知识1000余条。五是热线电话响起来,设立并公布热线电话,接受群众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六是知识培训抓起来,各级各部门通过召开会议、发布疫情防护指南、制定防护知识展板等方式开展防护知识培训。如,县委办公室在全县率先开展“普及防疫知识加强自我保护”工作培训会。

  五、严格督查督办。建立“三查”督导机制,强力推进疫情攻坚。一是监督检查。出台《关于严明纪律积极应对新型肺炎疫情防控的紧急通知》,赋予县纪委监委一线处置权,对不作为、乱作为和推诿扯皮、推卸责任的人和事,从严从重进行问责追究,已通报5起典型案例。二是专项督查。县委县政府督察局牵头成立4个督查组,自23日起,已连续开展15次专项督查督办,印发工作通报5期,下发督办单11个,办理群众举报、网民留言6起,提出工作建议29条。三是属地自查。各乡镇(处)主要负责同志带队,深入村(社区)和居民组发现问题、一线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