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城县召开党政联席会议贯彻落实全省、全市春季农业生产暨脱贫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时间:2020-02-21 来源:商城县委办
分享到:

  2月21日召开。学习传达传达中央、省委、市委近期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2020年一号文件精神,通报近期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对当前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一、精准施策,加强疫情防控。切实加强党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做好内防流动聚集、外防输入输出工作;推动关口前移。

  二、加强民生保障。抓好生活物资保障。抓牢“米袋子”“菜篮子”等民生工程,挖掘本地农产品货源,拓展电商等渠道,加大物资调度调配力度,增加农贸市场、超市、便利店等销售终端数量,延长市场门店营业时间,稳定蔬菜、肉蛋奶、粮食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加大对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确保群众需求得到充分满足、权益得到有力保护。二是抓好疫情防护物资保障。按照“一断三不断”原则,为防疫物资运输车辆开辟“绿色通道”,保障医疗物资供应。主动向重点医疗物资生产企业派驻工作组,做好医用防护服、口罩等重点防控物资的协调、调度和保障工作。三是抓好生产物资保障。对复工复产企业实行“企业保姆”“专项指导+专员进驻+专家帮扶”等举措,通过“一对一”的服务,全力为相关企业协调解决生产、工人短缺、原辅料匮乏、交通运输不畅等问题。

  三、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一是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科学核定2020年整合资金总体规模;做好2020年扶贫项目工作,基础设施项目视疫情防控情况,力争5月上旬开工建设。二是做好企业和项目复产复工工作。认真谋划落实“争先进位谋出彩”活动的措施,着力“六稳”,做到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取得优异成绩。精心谋划推进项目,围绕社会事业、服务业提升、专项债券、基础设施补短板、乡村振兴谋划项目,交通、住建、农业、水利、城管、教育等在建项目适时推进。三是做好春季农林生产工作。做好农情调查研究,指导做好春耕备播各项准备工作,完成10万亩再生稻任务分解,抓好当前植树造林和春茶生产各项准备工作,将疫情对林业和特色产业的影响降到最低。扎实推进“三农”各项工作,适时启动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落实好产业带贫项目,有序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推动乡村振兴。四是做好学校开学准备工作。严格按照省、市关于疫情期间学校复学、开学前期准备工作要求,配足防控物资,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确保各项防疫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开展线上教学,降低因延期开学对学生的影响。五是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围绕创建国家空气质量二级达标县目标,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完善考核办法。加强对空气监测站点的管控,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回头看”,统筹推进控尘、控排、控车、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和“散乱污”治理工作。

  四、加强督导检查和监督执纪问责。对各乡镇(处)、各职能部门落实防控工作责任情况,7个卡点执勤值守情况,宾馆、酒店、影剧院、网吧等公共场所关闭情况,社区小区人员摸排及“封闭式”管理情况,市场物资供应情况,以及群众通过电话、网络等渠道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跟踪督办,确保工作落实、政策落实和责任落实。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和推诿扯皮、推卸责任的人和事,从严从重进行问责,切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