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敏:把初心落在行动上 把使命担在肩膀上
时间:2020-03-06 来源:市委办
分享到:

  信阳紧邻湖北,是河南的“南大门”,处在全省疫情防控的最前沿,肩负着阻击疫情向全省扩散蔓延的重要责任。“疫”战当前,面对近10万来自湖北的返乡人潮和40多分钟的时空距离,信阳800万人民、32万名党员戮力同心打出了2月24日零增加的难得战绩。当前,全市防控疫情阻击战到了最关键的阶段。“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为了守护群众的生命安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在这场战“疫”里,谁也不是“局外人”。作为党办的一名文字工作者,我将始终坚守初心,在这狂风骤雨中以笔战“疫”,真实书写、记录感动、鼓舞士气,讴歌真英雄、传播正能量,向社会和人民传递着共克时艰的信心力量。我始终坚信:只要我们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定信心决心、精准应对施策,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战“疫”,赢得疫情防控的最后胜利。

  一、打赢这场战“疫”,必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

  坚持党的领导,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实践证明,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磅礴力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体现。面对来势汹汹的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疫情防控阻击战,多次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多次根据“战时”情况制定战略部署。党中央审时度势、综合研判,及时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明确了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总目标。习总书记说:“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等重大要求,既在战略层面上让我们信心坚定、士气高涨,又在战术层面上让我们目标明确、精准防控,为战胜疫情提供了根本保证。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项防控措施有力有序开展。党中央在关键时刻的战略部署,抢占了战略先机,牢牢掌握住了疫情防控主动权。1月22日,党中央果断要求湖北省对人员外流实施全面严格管控。作出这一决策,需要巨大政治勇气,但该出手时必须出手。1月27日,中央指导组抵达武汉,此后二十多天来,一直在湖北、在武汉,和当地干部群众奋战在一起。党中央派指导组到武汉,既是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第一线工作的指导,也是同湖北人民和武汉人民并肩作战,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时所要求的,“必须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在我省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省委、省政府始终把信阳放在重中之重、优先保障的位置,王国生书记、尹弘省长多次询问情况、视频调度、作出指示,尹弘省长、任正晓书记、孔昌生部长、江凌部长等省领导亲临信阳,给予我们具体指导和极大鼓舞。这段时间以来,全市党员干部和广大医务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舍小家、顾大家,顽强拼搏、日夜奋战,通过各项严密防控措施,全市疫情传播、扩散态势得到有效遏制。

  二、打赢这场战“疫”,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制度优势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疫情面前温暖人心的根本保障。关键时刻更需要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把制度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效能,凝聚强大的中国力量,最大限度地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供可靠保证。此次战“疫”,党中央运筹帷幄、周密部署、统领全局,坚持全国一盘棋,迅速吹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集结号”,集结各方力量联防联控,动员八方资源紧急驰援,调动相关部门全力奋战。

  疫情无情人有情。疫情发生以来,涌现出许许多多温暖人心的故事。医护人员用精湛医术守护健康、医治病患,普通工人自愿放弃春节休息,日夜兼程地将最紧缺的医用物质送达抗击疫情一线……无论是全国一盘棋,统一调配抗击疫情的医务人员和医用物资的中国效率,还是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群防群控和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投入使用的中国速度,无不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展现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南大门”告急,全河南“硬鳞”拱卫。河南省长尹弘元宵节前到信阳疫情一线指导,全省医疗保障物资向信阳倾斜,省里派出专家团队、调拨医疗物资大力支援信阳,郑州医疗系统第一时间驰援,社会各界“硬鳞”相赠,信阳本土企业纷纷慷慨解囊……为我们筑牢了坚强后盾。

  三、打赢这场战“疫”,必须率先垂范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党员干部是群众的“主心骨”和“定盘星”,一心为民是共产党员的使命所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党员就是要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民之心为心,以民之战为战,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及时解决群众所急所忧所思所盼,时刻以实际行动书写对人民群众的无限大爱,让鲜红的党旗飘扬在抗疫第一线,高扬在人民需要我们的任何地方。

  面对疫情,各级党员干部不畏艰险,勇当先锋,敢打头阵,用行动展现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全国各地医护人员舍小家顾大家,到最艰苦、最困难、最前线、最易感染的地方驰援,以人民至上、执着逆行的信念姿态忘我奉献,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给人民以力量和关爱。在举国应对来势凶猛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有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奔赴武汉的“最美逆行”;也有“我是党员我先上”的请战宣言,无一不传递了信仰的温暖和力量,诠释了大爱与担当。

  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用行动筑起了一道道“红色堤坝”。57岁的光山县槐店乡晏岗村党支部书记晏乃军,连续11天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累得瘫坐在地上,靠着墙壁睡着了。新县箭厂河乡戴畈村驻村第一书记陈孟辉主动放弃与亲人团聚的春节假期,毅然决然选择坚守在村,同乡村干部和本村群众,抗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商城县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陈传文第一时间向院党组织递交了一封按有红手印的“请战书”:“我是一名医务人员,也是共产党员,我愿用我的生命解除人民的痛苦。这是一场看不见敌人的战场,生死未卜,我志愿参与这场生死战。”……在他们身上读懂了“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的深刻含义。他们是灾难面前的“逆行者”、疫情防控的“主力军”、人民群众的“主心骨”,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入党誓言、用大爱奉献诠释着责任担当,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习总书记强调,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实践证明,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准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举措是有力有效的。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能不能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重大考验。越是关键时刻,越要认清共产党员责任使命;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彰显共产党员先锋本色;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展现共产党员担当作为。

  每一名党员干部都是一面旗帜,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在其位谋其政,在其职尽其责,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就能当好广大群众的主心骨,就能坚定打赢阻击战的信心决心,就能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我们坚信,待到春风浩荡,必将吹散阴霾,信阳一定能够以不屈之心守住河南“南大门”,最终夺取防疫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