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信息报送,请抓住这“五条线”
时间:2020-03-06 来源:上海市委办公厅
分享到:

  上海市委办公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抓住信息报送“五条线”,努力发挥信息服务决策的参谋助手作用,取得明显成效。

  架好紧贴中央决策的“天线”。把“中央决策需求是什么,信息报送的重点就是什么;中央领导的关注点在哪里,信息报送就跟进到哪里”作为重点目标,在上报信息的选题策划和报送内容上,坚持紧贴中央决策需求,力争报在需要时、参在点子上、谋在关键处。一是聚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央重要会议精神,组织高校智库、社科院、党校等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在思想理论层面边学习、边贯彻、边解读,积极主动建言献策。二是聚焦中央领导关注的热点问题,提高信息“精制”水平。如围绕净化社会风气、整治互联网舆论环境、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等问题,积极组织开展动态研究、集成分析。三是聚焦国内外重大突发事件,争分夺秒组织形成相关分析研判材料。 

  把好紧扣改革开放的“主线”。充分发挥党委信息主渠道作用,聚焦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上海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指示要求,围绕中央对上海作为新时代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定位,立足上海在改革创新实践中形成的可复制、可推广经验,积极报送上海在落实国家战略中的做法,将上海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生动实践通过信息充分反映出来。一方面,既注意深入挖掘、认真总结上海改革发展的新举措、新成效,围绕自贸试验区和科创中心建设,推动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创新超大城市社会治理,以“一网通办”为突破口加快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等中心工作,组织报送了一批有特色、有深度的信息。另一方面,也注意及时反映上海在承担国家重大战略和改革开放先行先试中遇到的问题,围绕“营改增”、高考综合改革、半导体企业发展瓶颈等报送了一批问题类、建议类信息。

  接好紧跟民生热点的“地线”。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社会舆论反映强烈的问题,广泛收集和报送社情民意类信息。一方面,坚持问题导向,将“问题判断得准不准、时机把握及时不及时、建议提得是否具有针对性”作为以信息反映百姓所需的基本要求,聚焦民生热点深入研究、持续研判,努力从“小切口”入手,以小见大,提出大主意、好主意。近年来,围绕儿童“邪典片”视频危害、泛娱乐主义影响、网络谣言整治等相关事件进行分析研判并提出建议。另一方面,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调研开路,将调研与信息相结合,作为发掘民生问题的直接手段和解决问题的实践途径。将信息工作与调研工作有机结合,坚持信息从调研中来,发动信息员、联络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收集报送了关于城市养犬、微信群“家校矛盾”、电信诈骗、长租公寓经营乱象等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为解决相关民生问题发挥了作用。 

  铺好紧盯网络舆情的“网线”。根据新形势下互联网传播的特点,紧盯网络舆情捕捉行动性、苗头性、动向性信息线索。主动收集、及时反映大事要事舆情动态,围绕中美元首峰会、美朝领导人会晤等,对产生的国内外舆情进行事前预判、事中分析、事后追踪,全面收集、整理、报送。持续关注热点事件舆论反响,加大对自媒体舆情的关注和收集力度。 

  守好紧急信息报送的“底线”。牢固树立“紧急信息工作无小事”的政治敏锐性,把紧急信息报送工作提升到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高度予以再突出、再强调。一方面,织密紧急信息报送网,强化主动发现和报送意识。通过重点约谈、培训指导等,破解少数地方和部门存在的本位主义思维,着力解决站位不高、信息供给与需求不合拍等问题。通过工作提示、重要节点预警等方式,定期与条块开展工作对表,引导报送主体适度降低信息上报门槛,灵活把握各类报送方式和途径。另一方面,加强信息源系统集成,提升紧急信息工作信息化保障水平协调对接上海全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在市委办公厅总值班室综合信息展示平台上接入电力、煤气、交通、防汛等18个信息应用系统,实现各类信息系统集成化使用。如针对发生在敏感区域和重要时间节点的突发事件,可通过灵活运用公安视频探头信号、城市人群分布热力图、网络舆情搜索平台等系统,精准还原事件原貌,及时掌握相关舆情动态,确保获取第一手信息、实现第一道研判。同时,利用信息应用系统的综合统计汇总功能,探索多角度、立体式呈现事件全貌,实现不同信息系统间的相互印证,努力使紧急信息的要素更加全面、准确、具体。  

来源:《秘书工作》2020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