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金翰:疫情对基层组织应对重大突发事件能力的思考
时间:2020-03-10 来源:市委办
分享到:

  17年前,一场非典疫情给中华民族带来的伤痛尚历历在目,年二十九的上午十点,武汉因新冠肺炎疫情升级宣布封城,千村封路、万户闭门的紧张气氛遂在全国蔓延,这个旧历的年底到底竟没了年味儿,尽显出一种大战在即的气象,一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战斗终于在庚子年的前夕全面打响。

  我于除夕前返回老家,随后即被乡镇锁定为重点地区返乡人员,要求居家隔离14天并按时上报健康信息,此后的返信途中,更是经历了层层关卡,及至信阳家中,再被社区登记,继续隔离14天!居家月余,眼见确诊病例从百至千,从千至万再至几万,心中焦虑与日俱增!眼见专家医护、党员干部、社区志愿者们逆流而上,敬佩之余还为他们捏一把汗!眼见交通要道、小区门口立岗设卡,生命与自由更显珍贵!眼见庸者被问责,竟比惩贪治腐还要快活人心!眼见新增病例逐渐减少趋于归零,感恩吾国吾民努力拼搏从不言放弃!这些让我真切的感受到了这真是一场战争,一场会死人的战争,一场同死神抢夺生命的战争!让我感受到了英雄流血的壮烈,壮士冲锋的无畏!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坚不可摧!让我感受到了众志成城的力量,拨云见日的希望,新冠战疫终将胜利!

  新冠疫情同17年前的非典何其相似!庆幸我们强大祖国的制度优势,中国共产党员1:14的高密度和强大动员力,让我们在每一次遭遇危难时可以转危为安。但牺牲的烈士不能复活,经济的损失不可复得,不幸家庭的创伤难以抚平。灾难从未可知,我们也不可期望倒了夏明翰,无需后来人。只是在如此重大创伤之后,我们应当有所反思总结,吃一堑长一智,不让英雄的血白流,不让无辜的人们白死,把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筑的更牢,在新的危难面前,尽量的减少不必要的牺牲。

  一是在紧急时刻不抱侥幸心理,要不打折扣迅速执行上层决策。如果在出现首例人传人时就能引起重视,如果再早一点下定决心封城,如果......走过的弯路没法再捋直,在关键问题的决断上抱不得半点侥幸和犹豫。如果再晚一点实施管制,如果执勤人员在卡点上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如果我们的党员干部都等着一级一级安排部署再姗姗到岗,如果......人命关天的事情不敢有丝毫懈怠。我们的制度优势就在于能够迅速动员集中攻坚,基层党组织就是神经传递中的末梢神经元,往中枢反馈信息时要果敢担当不掖不藏,收到命令时能迅速执行不打折扣,才能把我们的制度优势更完美的发挥出来。

  二是要专注群众需求,把基层工作做实做细,杜绝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同样的居家隔离,基层党组织的表现各有千秋,朋友圈里最有对比,小城市不如大城市,大城市不如发达城市,除了保障供给的客观差距,基层组织的治理能力和服务意识显然也存在着较大差异。虽然都做到了有效管控,但是生硬的执行方案和人性化的保障服务收获的人心必然不同,群众对疫情本身的恐惧或许要大于响应号召的自觉配合,生冷的转发通知和严防死守有没有官僚主义的味道?重复的隔离和报表有没有形式主义的影子?基层党组织是我们党的执政末梢,处理重大问题的方式方法特别重要,达成管控效果是责任,安抚好民心,守护好民生也是责任。

  三是要主动客观反馈信息,及时总结经验升级防治方案。在疫情战斗过程中,似乎只有医院和隔离区才是最前沿,那里的一举一动才是最有价值的信息,才是调整防治方案的重要依据。防守战场上的信息难以得到有效的总结和反馈,基层组织常常各自为战,好的经验难以推广,别人走过的弯路也难以避免,总是处于被动执行命令的状态,难免事倍功半。辖区之间,部门之间,应当建立便捷沟通机制,发现新情况可以一方吹哨预警,全局警惕重视;物资调配方面,也可以有效整合资源,节约成本,提高人财物利用效能。把防和治的动态信息有效结合体来,共同作为调整防治方案的决策依据,尽可能的提升防治效能,缩短防治周期。

  疫情还在肆虐,鲜艳的党旗在前线猎猎作响,无数党员干部、医护专家、社区群众仍在通力奋战,祝福他们一切平安,祝福祖国再无疫难,祝福吾国吾民早日拥抱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