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发力 提升成效 淮滨县持续推进脱贫攻坚
时间:2020-03-27 来源:淮滨县委办
分享到:

  今年以来,作为全省20个挂牌督战重点县之一,面对战疫战贫两大战场,该县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持续加压,接续奋斗,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决战决胜。

  一、“盯”目标重点。聚焦三类群体。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澄清底数、摸准人头、弄实情况,明确已脱贫贫困人口、未脱贫贫困人口和脱贫监测户、边缘户“三大群体”。目前,全县共有已脱贫18209户79491人、未脱贫2673户6462人,“脱贫监测户”357户和边缘户520户。突出督战重点。制定《淮滨县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实施方案》,实施20个脱贫攻坚专项行动,成立20个专班,重点针对“三类群体”制定措施,实行党政领导定点督战、处级干部包片督战、督查专班巡回督战,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明晰脱贫路径。针未脱贫人口结构和特点,明晰脱贫路径,按转移就业、产业、教育、医疗扶贫等8类实施,确保脱贫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二、“实”产业基础。科学谋划2020年度产业振兴重点工作,持续在延链、固链、强链上下功夫,发挥全县38家龙头企业和157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示范带动作用,明确弱筋小麦、优质水稻、食用菌三大主导产业,建成十大中药材种植基地、十大稻渔种养基地、十大养殖基地、十大果蔬苗木种植基地等特色产业种养基地,打造16个特色产业小镇,壮大十大加工业基地,形成百花齐放的特色产业发展格局。发挥“党建联盟+产业联盟”“双联盟”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党建赋能联盟发力,把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链在产业链,让贫困户富在产业链,确保特色产业链接的贫困户数量不减,贫困户收入不减,累计带动贫困户2.03万户。落实“四个优先”原则,加快扶贫项目谋划、审批、推进、资金批复力度。今年全县共整合扶贫资金6.1亿元,安排扶贫项目255个,现已开工136个,开工率达53.33%,9月底前可全部竣工。

  三、“引”灵活就业。制定“就业有岗位、待岗有补助、就业有补贴、岗前有培训、创业有小贷”等十条“硬核”务工保障措施,从报名之日到进厂务工期间,每月发放1500元基本工资补贴,务工满3个月的再给予600元生活补贴等;以“工岗快递”的形式,鼓励广大返乡贫困户到县内产业集聚区务工。建立返岗服务“三个三”工作机制,即建立县内务工人员、县外务工人员和自主创业人员“三本台账”,提供岗位、资金、技术“三项支持”,畅通输出、信息、出行“三个渠道”,通过“返岗直通车”,进行“点对点”运送,实现“出门进车门、下车进厂门”闭环直达运送。目前,已外出返岗务工104299人。灵活运用就业扶贫有关政策,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实际,用光伏发电收益的80%,先开发防疫消毒、社区巡查、卡点值守等疫情防控扶贫公益性岗位,待疫情结束后,根据实际需要,再开发卫生保洁、护林护绿等公益性岗位,实现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共开发公益岗位7970个,促进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群体特别是未脱贫贫困劳动力增收。

  四、“细”帮扶责任。对全县2088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逐户制定“1+N+M”帮扶措施,核填《2020年“1+N+M”帮扶措施及成效表》,按方抓药,紧盯不放,直至落实,确保已脱贫户不返贫,未脱贫户真脱贫。从全县105个帮扶单位中选派政治坚定、作风扎实、能力突出,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97个贫困村驻村工作队中。目前,新选派驻村第一书记84名,并完成岗前培训,全部到村开展工作,基层帮扶工作力量得到进一步加强。针对疫情期间,学生暂未复学,教育扶贫面临挑战的现实情况,谋划实施教育提质“2312”在行动,坚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大力开展“线上教学”“空中课堂”等活动。针对部分困难家庭缺乏智能手机开展网上学习的情况,发动党员干部为贫困学生捐赠智能手机1050部,解决“学难”“教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