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的力量——我和党办的故事”优秀讲稿选登(冯文俊、石磊)
时间:2020-10-30 来源:市委办公室
分享到:

  低声部也雄浑

   市档案馆  冯文俊

IMG_6837

  我与党办结缘已有10个年头,一路走来,党办的故事像一首优美的大合唱,主旋律铿锵有力、高亢动听,而档案工作就像其中的低声部,虽然低调,却也雄健浑厚。

  人们常说:档案部门比较冷清,不被关注;档案工作平凡单调,毫无乐趣。可是,就这么一个普通的党办部门,却谱写了悠扬的乐章。党的十八大以来,市档案馆馆藏量从5万卷增加到85万卷,数字化扫描从无到有,完成1300多万页,连续五年被评为“全省档案工作目标管理先进单位”,2019年被评为“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是什么支撑着我们一往无前,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呢?这里有两个小故事,或许可以探寻答案。

  程小青,20岁转业到档案局工作,30多年来一直坚守在档案查询服务窗口,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接收、整理、查阅、复印,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践行着档案人“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还记得2012年的一天,一位下岗职工来查档案,由于历史原因,他的身份证和人事档案年龄不一致,无法享受社保。程小青凭着扎实的业务功底,帮查阅人想办法查询。在她一步步启发下,这位同志提出自己有知青下乡经历。程小青随即调出知青案卷,一页页翻阅,一行行查找,用了大半天时间,终于找到该同志所需的材料。这位同志激动地说:“太感谢你们了,这可是我下半辈子的生活保障呀!”

  档案工作是一项基础性工作,为了让沉睡的档案焕发生机,让历史资鉴现实,我们深入挖掘馆藏档案,建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熊宏伟,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一名80后讲解员。他细致的讲解,周到的服务,深受好评。今年8月,熊宏伟见义勇为的救火事迹,在豫南大地奏响了一曲英雄赞歌。前几天,我们去探望小熊爱人和刚出生的孩子,又拐到另一栋楼看望小熊。看着在病床一动不动躺了50多天的小熊,我不禁唏嘘,作为丈夫和父亲,孩子出生都没能陪在旁边。小熊却反过来安慰我们:“快了,做完植皮手术就好了。幸亏那天是七夕,为了陪老婆专门穿了双皮鞋,不然烫的更狠”。多么朴实的话语啊,这就是我们引以为傲的小熊!告诉大家个好消息,昨晚10点,小熊顺利做完了植皮手术,当天,公安机关也正式颁发了见义勇为证书。我们祝福他早日康复。

  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信阳视察,对老区的发展提出了许多要求。为了及时归档资料,我们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征集总书记讲话、照片、视频等资料。在归档大别山精神相关资料时,我突然发现,大别山精神的内涵不正是我们党办人的真实写照吗?程小青、熊宏伟,他们是我们全体党办人的缩影,还有更多党办人像他们一样,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奋进、勇当前锋!

  岁月更迭,初心愈醇,让我们时刻牢记习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定信念,勇担使命,共同奏响新时代老区发展的激昂旋律!

  谢谢大家!

  在最好的年华遇见你

 市委政策政研室  石磊

IMG_6876

  从二十多岁进入办公室工作,到现在已有9个年头,能在人生最好的年华与办公室结缘,这是莫大的幸运,办公室已经成为我生命中不可磨灭的印记。借这个机会,与大家分享我在办公室的几段心路历程。

  故事之一:准备好几天的稿子没了

  2013年年初,我在县司法局主持办公室工作,当时要开一年一度的全县司法行政工作会议,起草讲话稿的任务交给了我。这是我第一次独自写“大稿子”,时间又很紧,赶了几天总算拿出初稿,却在即将交稿的当晚,忙中出错,没有保存,一个字都找不到了。当时我又急又怕又慌,硬着头皮去见领导。领导没有发火,反而安抚我,“别急,稿子的内容你都记得吧,这样,你再辛苦一下,重新整理出来,明天早上6点我再看。”我走出领导办公室的时候满脸通红、满心羞愧,当天晚上熬了一个通宵,把稿子重新写了出来。事后,我主动向领导检讨,领导语重心长地对我讲到,“昨天晚上没有批评你,是不想给你压力,影响你工作,但并不是说就没事了,你要好好反思,工作一定要细致细致再细致,这是在办公室最基本的素质。”

  这件事对我的触动很大,让我更加深刻地领悟到办公室工作无小事,不管做什么都不能马虎大意,必须做到“零失误”“零差错”“零缺陷”。

  故事之二:该不该写的检讨?

  2017年我已是县委办公室的一名“老兵”了,县里筹备县委全会,我所在的综合室负责会议主要文稿起草,会前一切都很顺利。但在大会召开的时候,意想不到的问题发生了。当时进行到宣读会议文件的环节,不知什么情况,主席台上的领导半天也没找到稿子,我们在会场后面,心都提到嗓子眼上了,这是捅“大娄子”了!会后才知道,联系该领导日常工作的同志疏忽大意,会前没有将文件递给领导,也没有提醒领导相关会议事项。会后,办公室内部立即开始整顿,要求领导班子和服务会议的同志都要检讨,当时我们综合室很不服气,“又不是我们写的文稿出了问题,凭什么让我们也背锅”。领导很耐心做我们的思想工作,“办公室是一个整体,不仅要干好自己的工作,也要相互补位、搞好配合,虽然你们没有直接错误,但却没有及时补位,如果会前互相提醒一下,完全可以避免这样的失误”。

  人们常说,相互补台,好戏连台;相互拆台,一起垮台。我们同在党办工作,就是一个大集体、大家庭,只有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关键时刻搭把手,遇到困难一起上,各项工作才能更加出彩。

  故事之三:遭遇人生“滑铁卢”

  人最尴尬的事情莫过于在自认为擅长的领域“栽跟头”。去年,市直单位考选公务员,机会非常难得。对此,我也是信心满满的,心里想,“2018年借调到市委办以来,自己一直是拿‘大材料’的,应付这种考试还不是小菜一碟!”,但是,当收到笔试成绩的瞬间,我都不敢相信,居然离进面试还差零点几分。那段时间,真是人生的“至暗时刻”,白天吃不下饭,晚上睡不着觉,不知道希望和出路在哪里。一天下午,我从会场回办公室,走到9号楼下,正好碰到谢秘书长,我赶紧低下头想躲过去,却听到秘书长在叫我,“石磊,过来过来,我们谈谈”,在询问了考试的相关情况后,秘书长给了我很多鼓励和安慰,让我不要多想,安心工作。领导的一番话,就像阴霾里的一道阳光,穿透乌云,照亮我的心。还能说什么,唯有更加勤奋、更加努力工作,才能对得起这些沉甸甸的关心厚爱。

  记得有句话是这样讲的,如果我们是小草,单位就是我们的地;如果我们是小鸟,单位就是我们的天;如果我们是一条鱼,单位就是我们的海。过往的岁月,我与党办一起走过,今后的时光,我对党办仍一往情深。我相信,心有信仰、常怀感恩,前路就有无限的光明,脚下就有无穷的力量。

     供稿:人事科   编辑(摄影):五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