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转三提”实践活动动态(市司法局、市人社局)
时间:2019-12-03 来源:市委办公室
分享到:

  市司法局 以实践活动为抓手扎实推进便民利民行动。今年以来,该局通过简政放权,明确“权责清单”,优化服务,减少环节,提高效率,规范运行,方便群众。一是认真落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大力推动法律服务网络平台、实体平台、热线平台“三大平台”建设,把平台建设作为落实“一网通办”“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载体和途径。全年通过信阳政务服务网办理152次,依托全省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迈上新台阶。充分利用全省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信阳市“12348”热线平台、市司法局微信公众号通过统一数据标准,网络平台、热线平台、实体平台实现“三台融合”,并与河南省政务服务网、信阳政务服务网、信阳市司法局门户网站全面对接,在单点登录情况下实现一个平台一体化服务,使面向公众的公共法律服务更加便捷高效、普惠均等。二是大力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对烦扰企业和群众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等各类无谓证明进行全面清理。实行公证事项证明材料清单制度,对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出生、生存、死亡、亲属关系、无犯罪记录等36项常用公证事项,简化了办理程序,当事人跑一次即可办妥。三是充分发挥律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能作用,律师队伍在服务民营企业中实现重点突破。出台《信阳市民营企业公益法治体检专项活动实施方案》,组建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团43个,为434家企业进行法律体检,帮助民营企业提升风险应对水平。

   市人社局 举办全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业务培训班。11月20—22日,举办全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业务培训班。省人社厅调解仲裁处武红霞应邀授课。各县区(管理区、开发区)调解仲裁员,市直有关企业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等80余人参加培训。此次培训是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和谐劳动人事关系的内在要求;是贯彻上级指示精神,有效应对当前形势下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化、复杂化的必然要求;是提升我市调解仲裁员队伍能力素质的现实要求。培训间隙,召开了由各县区人社部门调解仲裁负责人参加的2019年全市调解仲裁重点工作推进会,通报了各县区2019年调解仲裁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并对下步工作进行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