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动态两则
时间:2020-12-28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分享到:

  召开冷链食品专班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    12月21日召开。市局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组成人员,浉河区、平桥区市场监管局和市食监所负责人参加。会议强调,要依法依规,全面开展排查整治。按照法律法规授权和省市局以及当地党委政府安排开展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在排查抽检上更彻底,要对辖区内所有冷链食品经营者、第三方冷库开展排查整治,切实做到应检尽检,采样检测全覆盖。要部门联动,积极开展督促检查。工作专班要积极配合卫生健康、公安、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商务、大数据、海关、邮政管理等部门开展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督促指导县区冷链食品专班按照省局电话电话会议要求进一步抓好抓实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各项工作。要进一步强化常态监管和应急处置。实施进口冷链食品从生产、流通到销售全程防控,没有检验检疫证明、没有核酸检测报告、没有消毒证明、没有追溯信息的,不得上市销售。

  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明确“行业清源”治理目标,紧盯新领域、新业态、新动向,探索实施“常态化、信息化、网格化、信用化、社会化”监管模式,全面推动市场监管8个领域内从源头防治到建立长效常治机制的攻坚战,共排查涉黑恶线索208条。一是铲除传销涉黑恶违法犯罪滋生土壤。广泛组织开展“远离传销”法制宣传“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活动,推动创建无传销社区活动。与公安、教育等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强化对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的检查监管,对城乡结合部、流动人口集中区域等重点部位,实施严密监控,集中清查,不留隐患。二是严厉打击网络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对所监测的网站首页及商品信息逐项检查,监测中发现涉嫌违法经营的,填写案源线索登记表,将监测情况和存证网页信息一并留存作下步查处。在网购集中促销的主要时间节点时期,对重点网络交易平台、热点商品和服务领域的网络信息开展定向监测,及时发布风险提示、违法警示,开展“网络维权·放心网购”网络消费预警,不断强化网络诚信经营和防范网络交易风险指导。三是强力整治欺行霸市等行业乱象。积极组织开展知识产权执法“铁拳”专项行动,全力提升知识产权案件数量和质量。目前,共立案查处知识产权案件108起,罚没136.6万元。组织开展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先后组织开展了农资、成品油、食品、药品、家用电器、建材、计量、茶叶、电动自行车、物业、汽车销售等十余个专项执法行动,开展产品质量抽检近3000批次,对抽检不合格产品立案查处300余起,罚没16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