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水稻绿色高效模式现场观摩培训会在光山县召开
时间:2021-10-13 来源:河南日报,光山县委办
分享到:

  10月12日,2021年全国水稻绿色高效模式现场观摩培训会在信阳市光山县召开,来自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等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业(农作物)技术推广站(中心)相关人员,参观了光山县新型再生稻核心区观摩点、湖羊研中心、农业现代智能化育秧工厂等地。

  光山地处亚热带向暖温带过渡地带,四季分明,降水充沛,物产丰富,是著名的豫南“鱼米之乡”,全县水稻种植面积85万亩。

  2020年,在全国农技推广中心、省农业农村厅、河南农业大学等单位的关心和支持下,光山实施了“水稻粮饲双优双高”试验示范项目,发展种植面积1000亩。在头茬水稻灌浆乳熟期收割鲜草作为优质饲草,把二茬的再生水稻作为优质稻米,建立“一季青饲料+再生稻”生产模式。

  经过两年的试验,头茬水稻收获饲草3000公斤以上,二茬水稻收获稻谷500公斤以上,实现了青贮饲料、再生稻品质“双优”和产量、经济效益“双高”的目标,成功探索了种植业和养殖业有机融合的新途径,有效改善了农业资源的开发利用方式,有力推动了农业向更优质量、更高效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