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长》在商城县首映
时间:2021-10-14 来源:商城县委办
分享到:

  10月13日,由中共商城县委、商城县人民政府等联合摄制的抗战热血题材影片《中国营长》,在影片主人公赵崇德的家乡——商城县伏山乡里罗城大别山乡学院首映。1  赵崇德是商城县伏山乡七里山村人,1929年商城起义后参加革命,1932年随红四方面军西进川陕,1933年入党,长征中屡立战功,由排长、指导员、营长升至团长,抗战时期任八路军129师769团3营营长,后率部夜袭日军阳明堡机场,炸毁敌机24架,歼敌百余人,自己却在撤离时为掩护战友壮烈牺牲。《中国营长》取材赵崇德的真实故事。2  彭德怀称赞赵崇德“忠肝赤胆,与日月争光。”2014年,民政部公布首批抗日战争中的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赵崇德名列其中。去年,商城县在多方帮助下,历尽艰辛从山西省原平市刘家庄寻回赵崇德遗骨,根据家人意愿送回家乡安葬,规划建设赵崇德纪念园,打造成为信阳党史学习教育基地。

  革命战争年代,仅有30万人口的商城,有10万人参加革命,在这里诞生了红三十二师、红四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等多支主力红军,走出了洪学智、张祖谅、陈明义等52位开国将军。经典革命歌曲《八月桂花遍地开》从这里传唱至大江南北。

  当日,信阳市、商城县市县领导和电影《中国营长》主创团队,以及赵崇德家乡群众、学生代表数百人参加了首映式。电影首映前,参加活动的领导和嘉宾,还专程前往赵崇德墓地敬献了花篮,参观赵崇德故居,以缅怀革命先烈。

文图:李锐  编辑:五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