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松涛带领市调研组到光山县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时间:2022-08-18 来源:信阳日报
分享到:

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

蔡松涛带领市调研组到光山县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8月16日至17日,市委书记蔡松涛带领市调研组到光山县蹲点调研乡村振兴工作并召开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工作研讨会,研究部署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工作。孙巍峰、杨进、赵亮、胡亚才、兰恩民等参加活动。

  研讨会上,听取五大专班牵头单位、市直相关单位、光山县有关负责同志和乡村振兴研究院的专家发言后,蔡松涛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市委“1335”工作布局,紧紧围绕“五大振兴”,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着力实现乡村振兴扛旗。

  蔡松涛强调,要稳步推进“十百千万”工程。既不能犯急躁症,更不能等靠观望。要结合实际、积极探索,一个县区打造一个乡村振兴示范区,全市建设100个示范引领村、1000个生态宜居村,其余村庄实现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达标。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认真推进示范区建设工作。要做好产业布局,规模化、绿色化、品牌化发展一产,科学布局二产,因地制宜发展三产,努力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坚持系统思维,整合各类涉农资金,集中力量办大事,谋划包装项目,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要抓好党建统领基层治理,坚持结果导向,突出工作实效,破解形式主义,开展好三星级文明户创建、饺子宴等活动,实现乡风文明、治理有效。要做好各项民生事业,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加强组织培训,带动群众就业创业。要聚焦工作难点,寻找破解答案。围绕示范区顶层设计和布局、基础设施投融建管的方法和边界、乡村建设的方法和标准、公益设施管护、推动“三变”改革等重点难点工作,深化研究,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推动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取得实效。

  图文:信阳日报 编辑:五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