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增加立法计划项目、设立“信阳企业家日”等工作
时间:2022-08-30 来源:信阳日报
分享到: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增加立法计划项目、设立“信阳企业家日”等工作

  8月29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省党内法规和信息工作会议精神和省辖市党委秘书长、办公厅(室)主任座谈会精神,研究增加立法计划项目、设立“信阳企业家日”、推进清廉信阳建设等工作。

  市委书记蔡松涛主持会议。陈志伟、孙巍峰、卢锡恩、谷昌豪、崔玉明、曲尚英、曾辉、杨进、秦保建、李俊出席会议。谢天学、孙同占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党内法规和信息工作会议精神和省辖市党委秘书长、办公厅(室)主任座谈会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楼阳生书记相关批示要求,结合“三服务”大比武活动,持续巩固深化党内法规前置审核,确保出台的每项法规政策都符合中央精神、紧跟省委要求、契合信阳实际。要充分发挥党委信息主渠道作用,打造好“经验类信息”,上报好“紧急类信息”,反馈好“问题建议”,更好服务党委科学决策。

  会议原则同意增加信阳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度立法计划项目,强调要充分论证,在前期立法调研的基础上,对法规立项的必要性、重要性、可行性、效益性和成熟度进行深入分析论证,切实提高地方立法的科学性、精准性。要坚持公平公正,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妥善处理好法规创制与吸收的关系,拓宽社会公众参与立法的渠道,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实现立法过程科学化、合理化,从源头上防止部门利益法制化。要提升能力素质,坚持立法能力与立法数量相匹配,持续加强能力建设,不断提升立法质效。

  会议原则同意依照法定程序设立“信阳企业家日”,强调要坚持开展好这一活动,大力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支持企业家健康成长,进一步激发广大企业家的创业动力和创新活力,最大化发挥全市企业和企业家在实施“1335”工作布局、推动老区振兴崛起中的重要作用。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进清廉信阳建设的若干措施》,指出推进清廉信阳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齐抓共管、全域推进。各项任务的牵头单位要制定具体方案,细化责任分工,责任单位要主动认领任务,严格落实责任。清廉信阳建设工作专班要会同市委宣传部,及时收集、宣传各地各部门的工作成效、典型经验和先进事迹,大力营造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要坚持把清廉信阳建设作为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巡察监督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项目化、清单化、节点化推进,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文稿:信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