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袁湾水库工程截流成功
时间:2022-10-14 来源:信阳日报
分享到:

  河南省袁湾水库工程截流成功

  10月13日,河南省袁湾水库工程截流仪式在光山县晏河乡袁湾水库举行。

141

  上午10时许,河南省水利厅厅长孙运锋下达截流令,现场机器轰鸣,工程截流各项工作有条不紊进行。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场截流负责人报告:“截流龙口已合龙,围堰已达设计高程。”10时21分,市长陈志伟宣布截流成功。

  孙运锋在讲话中指出,袁湾水库作为淮河上游防洪工程体系的重要工程,是国家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我省现代水网体系的关键节点。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健全监管机制、质量管理体系和审计监督体系,全面加强工程施工管理、质量安全管理和资金使用管理,确保工程任务高水平如期完成,全力打造标杆工程、精品工程、廉洁工程。

142

  据了解,袁湾水库位于淮河一级支流潢河上游光山县泼陂河镇和晏河乡交界处,是一座以防洪为主,结合供水、灌溉,兼顾发电、改善生态等综合利用的大(2)型水利工程。工程等别为Ⅱ等,主要建筑物级别为2级、次要建筑物级别为3级、临时建筑物级别为4级。设计总库容2.43亿立方米,控制流域面积480平方公里。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均质土坝、混凝土坝型、溢流表孔、泄洪底孔、输水洞和电站等,建设总工期48个月。工程概算总投资55.1619亿元,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13.5亿元。工程于2021年11月25日开工建设,也是全省“五水综改”25项重点水利工程第一个开工项目,目前已完成导流明渠进口段、渠身段、出口段共四个分部工程验收和核备工作,10月12日完成大坝围堰截流验收工作,具备截流条件。此次截流意味着这个饱含着多方期许、融入各种创新、兼具多种效益的工程项目,拉开了全力攻坚的序幕,这对后续工程及整个建设工期顺利推进具有重要的节点性作用。

143

  河南水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继成、省水利厅副厅长祝云宪、河南水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庆利、副市长胡亚才等出席截流仪式。

  图文:信阳日报 编辑:五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