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国际人居科技与城乡绿色发展论坛在信阳开幕
时间:2022-11-14 来源:信阳日报
分享到:

  科技让生活更美好住房让人民更幸福

  2022国际人居科技与城乡绿色发展论坛在信阳开幕


  11

  11月12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际科学理事会指导,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信阳市人民政府、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执委会主办的2022国际人居科技与城乡绿色发展论坛在信阳开幕。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组织人事部部长李坤平线上致开幕词,市委书记蔡松涛以视频形式致辞并宣布首届国际人居科技与城乡绿色发展论坛开幕。市长陈志伟出席论坛。

  联合国原副秘书长、SUC人居智库名誉理事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沙祖康,万科集团创始人、剑桥大学彭布鲁克学院院士王石,碧桂园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全国政协委员杨国强,万华生态集团总裁、万华禾香集团董事长于文杰,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主任、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原首席经济学家马骏,SUC人居智库创办人、SUC联合国可持续城市与社区项目执行主任、信阳未来人居科学城建设首席顾问李响,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郭华东,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校长吴义强等以“线上+线下”方式出席论坛。市领导孙巍峰、谢天学、孙同占、黄钫、杨进、李俊、翟晓宾、金平等出席论坛。

  李坤平在致辞中代表中国科协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本次论坛聚焦人居科技与城乡发展,旨在搭建中国人居科技领域的国际化交流平台,也是2022年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的重要议程之一。希望大家聚焦全球城市发展挑战,围绕气候变化、减少灾害等问题,改善环境质量,提升城市治理效能,为可持续发展城市建设提供科技力量。要搭建人居科学研究的高水平平台,打造人才蓄水池,充分利用好世界科学家青年峰会和国际人居科技与城乡绿色发展论坛平台,邀请全球著名的该领域研究者以及青年科学家、企业家与创投家推动创新合作。要推动科技创新和城市绿色发展融合,赋能城市和产业发展,坚持以人居科技创新集聚绿色崛起新动能,让人居科技更好推动城市绿色低碳发展,惠及更多城乡居民。

  李坤平说,近年来,信阳不断夯实人居科技产业基础,不断推动未来人居探索实践,逐渐走上跨越式发展的新起点和创新引领绿色转型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本次论坛在信阳举办,锚定未来人居发展方向,发展人居科技产业,推动人居科技创新,希望与会者能够充分开展研讨,为加快老区振兴、加速绿色崛起贡献智慧力量。

  11

  蔡松涛在致辞中说,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信阳地处我国南北地理分界线、南北气候过渡带和南北文化交汇处,生态环境资源富集,“绿电”充沛、碳汇充裕,产业布局也与人居科技高度契合,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绿色低碳城市基础良好、优势明显。近年来,信阳坚持以未来人居科技产业为主线,以城乡未来社区建设为抓手,以绿色金融改革创新为动力,科学谋划了《信阳未来人居科学城建设战略发展规划》,并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实践,取得了明显成效。下一步,信阳将坚持以人居科技创新集聚绿色崛起新动能,进一步夯实人居科技“智造与流通、研发与交流、管理与服务、示范与推广”四大平台,进一步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全力营造公平透明的发展环境、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安心安定的生产环境、舒适便捷的生活环境,全面打造空间集聚、学科关联、开放共享的国家未来人居科技创新高地。希望以这次论坛的召开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各界朋友的交流与合作,共同开创人居科技与城乡发展的美好未来,共同谱写信阳“两个更好”的绚丽篇章。

  开幕论坛上,沙祖康、王石、马骏、李响、刘璇分别以《发展人居科技,推动城乡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人居科技,推动城乡建设迈向双碳未来》《绿色金融,助力美好生活》《应用SUC标准,助力老区“两个更好”城乡建设》《高标准高水平建设未来人居科技创新高地》为题发表演讲。

  论坛发布仪式环节,进行了信阳“国家未来人居科技创新高地”战略、信阳“城乡未来社区”试点项目和信阳绿色金融特色品牌发布,并为信阳市未来社区试点项目和信阳市乡村未来社区试点项目授牌。论坛科学家特邀报告环节,郭华东、吴义强分别以《地球大数据驱动城市与社区可持续发展》《“双碳战略”驱动下绿色大家居产业科技创新》为题作报告。论坛企业家特邀演讲环节,杨国强、于文杰分别围绕人居科技产业发展作了演讲。

  据了解,本次论坛以“科技让生活更美好,住房让人民更幸福”为主题,是首个在国内举办的以人居科技为主题的国际论坛,也是中国科协“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的系列重要子活动,对于人居科技的推广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论坛邀请了国家相关部委和行业协会领导、国内外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以及国际组织代表以“线上+线下”的方式,相聚一堂、交流思想、洽谈合作,共同助力信阳未来人居科创城建设,探索城乡绿色低碳发展新路径。